临床口服常用量一次为2~10mg,极量为一次口服20mg,每日最多不超过30mg。一般认为,初次成瘾者每次口服10~30mg苯丙胺后可体验到欣快感或焦虑情绪,同时表现为自信心和自我意识增强、警觉性增高、精力旺盛且注意力集中、饥饿感和疲劳感减轻等,由于过分自信会出现判断力损害;行为表现为活动增多、话多、易激惹、坐立不安,成瘾者常来回走动并不时活动身体,并可出现性冲动和性兴奋期延长;同时可出现头痛、心慌、疲倦、血压增高,反射性心率减慢;轻微的瞳孔扩大,睡眠减少且快动眼相比例降低。

药物剂量继续增加时,会出现焦虑加重、情感表现愚蠢且不协调;思维联想松散、逻辑性差,出现偏执观念或妄想;语速增快,言语含混不清或持续言语;行为表现为刻板动作和自发动作,还可出现咬牙、共济失调;部分成瘾者出现头痛、恶心、呕吐和身体不适。

静脉注射苯丙胺后,成瘾者可立即感受到似触电样极度兴奋或快速振奋感。由于药物从肺到脑的间隔时间比从肘部静脉到脑的时间短,所以通过熏燃吸入的“冰”所得到的快感更为迅速和强烈。由于苯丙胺的半衰期较长,因此个体对药物的感受可持续数小时,相比之下可卡因只持续30~90分钟。反复使用可出现药物蓄积。

苯丙胺致欣快作用的耐受性发展很快,为追求强烈的快感,成瘾者可发展到每隔2~3小时注射1次,剂量可逐渐加大到每次100~300mg,与此同时中毒症状也越发严重,表现为瞳孔扩大、大汗、口渴、厌食、血压增高、脉搏增快、心房和心室的异位节律增多,出现阵发性心动过速、室性期前收缩。用药初始阶段时心输出量增加,随后由于外周阻力增加使输出量减少;同时会出现血糖升高,血液凝集速度加快;还会出现因口干而引起固体食物吞咽困难。由于外周血管收缩使得皮肤冰冷。骨骼肌张力增加,肌腱反射亢进,有不自主的磨牙动作,并可见手部静止时的细微震颤或手足舞蹈样动作。支气管平滑肌松弛,哮喘症状得以缓解。由于对膀胱和胃肠道交感神经的阻断作用,可出现尿潴留和便秘。一次大剂量中毒可导致惊厥、昏迷和心律失常致死。

苯丙胺类兴奋剂成瘾者中的多药滥用现象很常见,为避免用药后的不适,一些成瘾者常常合并滥用镇静类药物(如巴比妥类),或同时酗酒或滥用海洛因。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1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