筛选法

一般使用体外检测试剂盒进行测定。滥用冰毒后可在1~72小时内的尿液中检测出来;滥用摇头丸后可在1~72小时内的尿液中检测出来(使用MDMA金标筛选试剂盒)。

  1. 甲基苯丙胺( M-AMP):金标筛选试剂盒可以快速检测人是否在72小时内滥用甲基苯丙胺(冰毒) ;是否在24小时内滥用MDMA (摇头丸主要成分之一,学名3,4-亚甲基二氧基甲基苯丙胺)。对甲基苯丙胺的检测阈值为1000ng/ml、对MDMA的检测阈值为5000ng/ml。
  2. 苯丙胺( AMP):金标筛选试剂盒可以快速检测人是否在72小时内滥用苯丙胺;是否在24小时内滥用MDA (摇头丸主要成分之一,学名3,4-亚甲基二氧基苯丙胺),对苯丙胺的检测阈值为1000ng/ml、对MDA的检测阈值为7000ng/ml。
  3. MDMA (摇头丸):金标筛选试剂盒可以快速检测人是否在72小时内滥用MDMA(摇头丸主要成分之一,学名3,4-亚甲基二氧基甲基苯丙胺),检测MDMA的阈值为500ng/ml。甲基苯丙胺、苯丙胺在浓度100μg/ml以下时对检测结果不产生干扰。检测结果呈阳性时,可以认为被检测人滥用了MDMA (摇头丸),不用考虑甲基苯丙胺、苯丙胺和麻黄碱的干扰。

结果判定

  1. 阳性( + ) :仅质控区C出现紫红色带,而测试区T无紫红色带,表明尿液中相关毒品浓度在阈值以上。
  2. 阴性(-) :质控区C及测试区T均出现紫红色带,不论颜色深浅,均表明尿液中相关毒品浓度在阈值以下。
  3. 无效:质控区C未出现紫红色带,表明试剂盒失效。

确证法

根据检测需要可选用气相色谱法( GC),气质联用( GC-MS)和高效液相色谱法( HPLC)等。

苯丙胺类物质可在体内代谢成多种物质,也可以原型从尿液中排出,MA、AP在酸性尿液中比在碱性尿液中要多,可以作为滥用的凭证。但是服用一些药物如N-甲基安替比林甲基苯丙胺也会在尿液中检出MA。用TLC法检测苯丙胺类物质,以快黑K为显色剂定性有较高的灵敏度。HPLC方法、GC法中使用融硅毛细管柱和火焰离子检测器测定苯丙胺类物质,无须将样品做衍生化处理。用GC法还可以分离鉴定苯丙胺类物质的光学物。苯丙胺类物质经衍生化处理以后,用GC-MS检测,检测限接近纳克级,对尿液和毛发样品中苯丙胺类物质及其代谢产物都可以进行检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1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