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戒毒会(NA)是一个具有国际影响的戒毒者自助项目组织,其成员是一些有志于彻底摆脱毒品或正在康复的药物成瘾者。在类似的自助戒毒组织中,匿名戒毒会历史最长、影响最大。

NA的历史及发展过程

众所周知,在NA之前,美国于1935年成立了匿名戒酒会(alcoholics anonymous,AA,又称嗜酒者互诫会、戒酒互助会等),这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戒酒者自助项目组织,它创立最早,现已成为类似自助项目组织仿效的范例,可以说,NA正是在AA的影响下成立并发展壮大的。NA的“十二步戒毒法”可说是AA“十二步戒酒法”的翻版,而NA的“十二传统”更是与AA的传统一脉相承。

1953年,NA由若干药物成瘾者创建。开始时,虽一直进行活动,但参加人数波动较大,影响并不很广。直到70年代初,NA才一下子引起世人的瞩目,其分支机构扩展到北美的其他城市以及澳大利亚。1978年,NA召开了第一次由各地代表参加的代表大会。1982年,NA出版了一本名为《匿名戒毒会》的小册子(被其成员亲切地称为“小白本”),集中而全面地论述了NA的基本思想和原则。此后,NA声名鹊起,其组织及影响迅速遍及全美并扩展到世界其他地方,除美国本土外,在巴西、哥伦比亚、德国、印度、爱尔兰、日本、新西兰和英国都建立了全国性的NA组织。在《匿名戒毒会》出版后的3年内,其成员几乎翻了3倍。目前,在中东以及东欧等地也陆续建立了NA的分支机构。

据1983年的统计,全球有2500个NA组织。到1993年底,全世界已有54个国家设有NA组织,登记在册的NA组织有22 000个。此外,NA还与许多专业机构(如戒毒所、医院)有着密切联系,并在其中举行各种活动,为希望寻求长期康复的成瘾者提供帮助。

NA的性质、基本思想与活动方式

NA是一个非营利性组织,其成员均为深受毒品困扰的男女。他们的方法是定期聚会、互相帮助,从而达到康复的目的。他们不关心成员使用何种药物,也不关心每个人的过去。他们所关心的是,如何才能帮助每个人康复。他们的康复计划强调戒除一切毒品,协会成员只有一条要求:即要有戒除的愿望。他们建议,每一成员都应敞开心扉进行自我调整。NA奉行独立自主的原则,不依附于任何组织、党派及宗教团体,也不接受任何监督。会员无须交纳会费,无须宣誓,入会不受年龄、性别、种族、宗教信仰的影响。

NA康复程序的核心是按照“十二步戒毒法”来开展活动,这些活动包括承认问题的存在,产生求助的要求和愿望,对自己给予公正、客观的评价,自我开放,对已经给他人造成的伤害给予补救,帮助其他吸毒者,通过助人达到自助目的等。NA康复程序的核心内容是灵魂的觉醒(spiritual awakening),这里的灵魂只是字面上的借用,并不一定具有宗教意义。

NA相信,吸毒或其他药物成瘾是一种病,但这是一种可治之症,通过努力,借助于集体的力量,终可以治愈这一疾病。NA也相信,他们的康复程序之所以有明确的效果,其部分原因在于它强调每一个体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达到帮助自己的目的。在NA聚会时,每一个摆脱毒瘾的人都会现身说法,向正希望戒毒的人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痛述吸毒给自己及周围人带来的伤害,叙述自己对NA康复程序的体会,与他人分享自己戒除毒瘾、享受生活的切身经历。NA通常不聘请专业人员,不提供各种专业的帮助。不过,对于一些刚参加NA活动的新成员,会由资深的NA会员(大多是某一组织的发起人)提供一般辅导。

NA最主要的活动是集体会议,与居住性治疗机构——治疗集体(TC)不同的是,NA的成员都是平等的,相互之间并无等级之分,他们不住在一起,往往也没有固定的活动场所,而是在需要时借用或租用活动场地。和AA相似的是,NA的会议也可分为封闭式与开放式两种,前者仅NA会员可以参加,而后者则对一般公众开放,目的在于谋求公众支持,吸引更多的人参加NA的活动,壮大NA的队伍。

NA强调其成员在戒毒期间做到真正的“操守”——也就是说,断绝任何容易成瘾的物质,包括酒。不过,这一要求是循序渐进的,对于新入会的成员,NA只要求有“戒毒的愿望和动机”,之后再逐步提高要求。对于咖啡、香烟以及一些因疾病需要而必须服用的药物,NA并未给予特殊的要求,每一成员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出决定,必要时可向亲友及专业人员咨询。

十二步戒毒法

“十二步戒毒法”是NA的核心,这些步骤不是抽象的理论,它是依据NA早期会员经反复尝试后的经验得出的。这些步骤包括了一些理念和活动,早期会员们认为这些内容对他们的成功戒瘾极有帮助。NA的十二步戒毒法具体是:

  1. 我们承认,在对付吸毒成瘾上,我们自己已经无能为力,我们的生活已经搞得不可收拾。
  2. 要相信,有一个比我们自身更强大的力量,这力量能够使我们恢复神志清醒和健康。
  3. 作出一个决定,把我们的意志和我们的生活,托付给我们所认识的上帝。
  4. 作一次彻底的和无惧的自我品德上的检讨。
  5. 向上帝、向自己、向他人承认自己错误的本质。
  6. 要完全准备好,让上帝除去自己一切性格上的缺点。
  7. 谦恭地乞求上帝,除去我们的缺点。
  8. 列出一份所有我们所伤害过的人的名单,并使自己甘愿对这些人作出补偿。
  9. 在不伤害他们的前提下,尽可能直接向曾经受到我们伤害的人士当面认错。
  10. 继续经常自我检讨,若有错失,要迅速承认。
  11. 透过祈祷与冥想改善我们与上帝的关系,请求上帝给予指导。
  12. 实践这些步骤的结果会让我们拥有一种精神上的觉醒,我们要设法把这些信息带给别的成瘾者,并在我们的一切日常事务中实践这些原则。

十二步戒毒法通常采取三种形式:团体分享、十二步学习团体和支持者。团体分享是十二步团体基本的会面环境,人们聚到一起分享他们的故事,成员不提问或讨论,目的仅仅是保持开放和诚实,在许多次以后,听者能够认同他们的故事,更客观地看待他们自己。十二步学习团体围圈分享某个特定步骤的主题,包括实际写出这个步骤以及如何能完成这个步骤。支持者鼓励发现在这些步骤上能够帮助指导人们的其他人,这是导师、教师和父母类型的关系,鼓励人们了解到按常规情形他们需要支持者,特别是在处于危机或出现问题期间。

NA的特色及相关问题

为了突出自己的特色和重点,NA制定了一系列原则,它强调成员之间的团结,信奉集体意识对个人康复的重要性;强调NA组织的独立性,强调自己对相关机构及企业不赞同、不资助、不允许利用NA的名义的立场;强调不对外界的问题发表评论,不卷入公众论争,包括不对与吸毒的一些相关问题如犯罪、卖淫、艾滋病等说三道四等。此外,NA强调自己是自给自足的组织,其全部经济来源均为NA成员的捐献,不接受非NA会员的援助。

NA同时重视自己的匿名原则,不在报章、电台及影视界抛头露面,它强调其公共关系的基础是吸引而不是推广。NA相信,他们唯一值得自豪的是,他们能让有决心戒除毒瘾的人走到一起,分享各自的体验,共同步上康复之路。

NA的成效及评价

在大众传媒中,NA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尤其是在美国、加拿大等地,有些人甚至称其为药物成瘾者的救星、戒毒史上的一大奇迹等,这当然有过誉之嫌。但NA之所以能存在近半个世纪而不衰,对它一味否定也不是科学的态度。

从另一方面看,由于NA缺乏严密的组织形式,且其存在、活动方式为匿名。因此,迄今为止尚无人对NA的成效(如长期操守率等)进行科学的评价。而且,由于各组织的结构及活动方式差异颇多,使科学的评定愈加困难。

一般人常认为NA是一种宗教团体,这大概是由于在其理论中常出现“上帝”、“祈祷”、“反省”、“灵魂觉醒”等字眼。其实,这些只是字面上的借用,内涵已大不相同。因此有人建议,将其中与宗教有关的字眼按参加者的社会文化背景进行修改,如将“上帝”换为“集体的力量”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2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