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顾世界成功戒毒经验,美国戴托普( DAYTOP、日顶村)戒毒模式向人们展示了一个吸毒者、小偷、流氓如何变成具有责任感、诚实感的公民的事实;打破了“一日吸毒,终身戒毒”的偏见,并成为全世界戒毒机构可供效仿的典范。1991年,我国卫生部和美国戴托普国际公司签署协议,拟在昆明成立一所吸毒成瘾康复治疗中心——戴托普康复村。1998年9月28日,云南中美戴托普吸毒成瘾治疗康复中心(即云南戴托普治疗社区,YNTC)成立,这是中国首家以治疗社区( therapeutic community,TC)模式,从社会学、心理学、行为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等多学科结合的角度,对药物成瘾者进行治疗及善后服务的专业机构。

云南戴托普治疗社区( YNTC)在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的同时,紧密结合我国的民俗、民情、社会文化和经济状况,将在国外行之有效的康复模式进行本土化的同时,形成了一套符合中国国情的治疗程序,取得了一定成效。YNTC的治疗程序与日顶村相同

运作理念

对吸毒成瘾者的定位

在一般人群中,吸毒成瘾者往往被认为是违法者而受到鄙夷和歧视。YNTC认为吸毒成瘾者是各种功能和能力的紊乱,而吸毒只是这种功能紊乱的一个表现,并且吸毒又加重了他们业已存在的紊乱问题; YNTC认为吸毒成瘾者也是毒品的受害者,他们都有着强烈的戒毒愿望,希望摆脱毒品并回归主流社会。正是基于吸毒成瘾者有摆脱毒品的强烈愿望,YNTC希望通过对他们的治疗、支持和帮助,使他们康复并回归主流社会。在YNTC中他们被称为居住者,被视为YNTC中的家庭成员,彼此以兄弟姐妹相称。

在YNTC这个类似于大家庭的氛围下,吸毒成瘾者会因成为居住者而获得知识和动力,并在相似于社会要求的社会性期望下学习和体验,还将用自己不懈的努力找回丢失已久的自尊,重新树立人生新的价值体系,摆脱吸毒者的亚文化群体,恢复主流社会的生活态度,从根本上改变自我,从而戒除毒品,保持操守。

戒毒治疗理念

YNTC认为吸毒成瘾者在吸毒过程中人格和心理发育受阻、停滞甚至倒退,若要成功戒除毒品,保持操守,必须让他们成熟起来。YNTC采取自愿戒毒方式,注重对吸毒成瘾者的重塑,即在注重他们生理恢复的同时,更注重对他们进行行为矫治、心理康复和社会技能的培养;主张给予他们“有责任的关心和爱”,相信“人是可以改变的”。

在YNTC里:

  1. “改变”是核心,相信通过治疗,居住者的行为、思想、情感等会发生改变;
  2. “个人经历”被视为居住者发生改变的重要资源。在YNTC中,个人经历是一个囊括性更大的概念,不仅包括居住者的个人成长经历,还包括居住者的各种生理、心理体验等。YNTC注重个人经历,注重对这种资源的开发,同时把它视为居住者改变的源泉所在;
  3. “成就”和“成就感”是居住者改变的动力,吸毒成瘾者需要成就和成就感来作为他们重要的人生体验。YNTC治疗通过激发居住者成就和成就感的方式来激励居住者不断发生改变;
  4. “成功个案”的昭示作用。成功个案也可称为角色模范或榜样,YNTC用成功康复成员的成功经验来鼓励居住者,帮助他们树立戒毒信心,坚定他们的戒毒信念,从而使更多的居住者完成康复、保持操守。

机构介绍

云南戴托普治疗社区( YNTC)由六大机构构成,分别是社区服务站、居住社区、重返社区、善后照顾、项目办公室和康复基地。

它们的职能分别是:社区服务站负责对戒毒者及其家属进行吸毒相关问题的咨询,对海洛因成瘾者进行美沙酮替代递减治疗和收治入院患者;居住社区是整个治疗社区的核心机构,对入住社区的居住者进行2~3周的生理脱毒和1~1. 5年的行为矫正、心理治疗等康复治疗;重返社区是居住者在回归主流社会前的过渡社区,采取非封闭式管理,通过劳动锻炼让居住者逐渐融合到主流社会,并解决部分操守者的就业问题;善后照顾组织是指通过组织各种小组和活动,对完成康复治疗者或社区外其他有戒毒愿望者提供帮助与支持,提供操守者与治疗社区之间的联系与交流;项目办公室,主要开展培训、科研,与国内、国际政府、非政府组织开展合作项目;康复基地,综合了居住社区和回归社会社区的部分职能,为入住的居住者提供更加舒适的治疗环境。

运作特色

云南戴托普治疗社区( YNTC)的核心和它在禁吸戒毒工作中的特别之处,在于它所采取的TC模式。TC模式自被引进以来,就在扬弃和本土化过程中不断完善和发展,经历了近10多年的实践,这套治疗程序日臻完善,并在实践工作中被证明在降低复吸率和提高戒断率上具有显著成效。与以往戒毒模式相比较,它的优越性体现如下。

一、治疗的阶段性和程序性

云南戴托普治疗社区把治疗分成戒断和康复两个阶段,整个治疗期约需8~18个月。治疗社区把治疗分为咨询、接诊、脱毒治疗、康复治疗、回归社会和善后照顾六个步骤。整个治疗过程中对居住者的行为矫治、心理康复治疗和社会适应能力的恢复治疗是重点,其根本目的在于使居住者摆脱毒品和恢复社会功能。

每个治疗程序各有不同的功能目的,接诊程序可让入住者明白自己身上存在非常严重的问题需要解决,对自己以往的生活进行反省,明确入院是为寻求帮助;康复程序采取封闭式管理,进行行为矫正、心理治疗及人格重塑等( 8~18个月) ;回归社会洗车厂、汽车修理厂、太阳能安装与维修公司,农场采取非封闭式管理,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劳动锻炼让居住者逐渐融合到主流社会( 1~2年),并可解决部分操守者的就业;善后照顾程序对完成康复治疗并离开治疗集体的操守者提供帮助和鼓励,提供治疗集体与操守者之间的联系与交流。

二、吸收成功康复人员为工作人员

成功康复人员具有巨大的榜样作用和昭示作用。一方面,成功康复人员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个人经历和经验帮助居住者;另一方面,吸收成功康复人员为工作人员可以极大缓解以往医师与戒毒者之间的关系。

三、治疗工具多样化

针对不同人群存在的不同问题,采用不同的治疗工具,如早会、对质会、发泄会、男女小组、艺术情感、职能工作、个案辅导等方法,利用集体和小组的力量帮助居住者改变和完善自己,使居住者的人格成熟起来。

四、等级管理制度的采用

在YNTC中人格平等,但工作分工不同。根据主流社会对一般人群的要求,TC采用上到治疗社区主任,下到新入住治疗社区居住者的金字塔形的等级结构,对居住者进行社会化管理,增强责任感。居住者入住这个治疗集体后,必须按照治疗集体的等级结构,从低级居住者做起,通过自己的努力,逐渐升迁,成为高级居住者、领班、副组长、组长、协调员,直至从治疗集体中毕业成为社区的工作人员。但如果做得不好,违反了规则,犯了错误,就必须承担责任,接受降级处分。这种等级结构可让居住者知道,不论在治疗集体或现实社会中,“没有免费的午餐”、“欲有所取,必有所予”,需要不断的学习和不断的努力,才能进步、才能成长、才能获得社会承认。居住者在这种等级结构中,可逐渐学会等待、学会忍耐、学会延缓满足,改变自己的即刻满足人格。

五、对日常生活的民主管理

YNTC采用居住者自己管理自己,并在管理制度的制定和完善上也体现这种民主性。为了更好地管理居住者,YNTC的管理制度是由居住者自己根据治疗中出现的问题而提议制定的,随后工作人员、医师、护士对制度的可行性提出参考意见,在做了修订和补充后被定为社区管理的一项制度。因此,YNTC各项管理制度在实际操作中更具可行性和约束力。

六、将重返社区整合到治疗中

YNTC对以往禁吸戒毒模式的一个重点突破,就是把重返社区整合到康复治疗中,这种方式不仅可以使居住者在回归前有一个良好过渡,还可以让居住者在重返社区学会大量职业、生存技能,明确回归主流社会后的生活、工作方向,并且可为部分操守者提供就业机会。

七、持续支持和善后照顾

YNTC还采用如中途宿舍和戒毒者互助小组( NA小组)等方式,对那些毕业人员和需要帮助的吸毒成瘾者提供心理、技术支持和援助。

八、家庭介入到居住者的康复治疗

戒毒并不是吸毒成瘾者一个人的事情,要让他们摆脱毒品、保持操守,就要在治疗的同时,帮助建立支持系统。在支持系统中,家庭占有重要地位,所以YNTC主张让家庭介入到居住者的康复治疗中来,目前YNTC主要采用戒毒者“家庭联谊会”和“探访”等形式。

九、开放的戒毒方式

YNTC不仅希望把自己的成功经验对外交流,还注重对其他先进戒毒方法的兼收并续,允许各种社会资源、信息进入到治疗程序中,以支持和帮助居住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2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