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吸毒成瘾的后期康复领域,国外针对药物成瘾者的居住式治疗康复机构——治疗社区( therapeutic community,TC)正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且日益壮大,值得借鉴。国内的云南戴托普治疗社区是最早开展此项尝试的机构,经过几年来的运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治疗社区源于精神病院,创建人麦克斯威尔·琼斯是一位精神科医师,他于1946年率先在贝尔蒙特( Belmont)精神病医院开展治疗社区工作。在精神医学方面,治疗社区( TC)的概念是将精神病学与行为学、社会学、心理学统一起来,目的是利用职员、患者、亲人协助患者治疗,帮助患者达到身心健康。后来治疗社区被广泛运用于不同的治疗环境,如:监狱、日间照顾中心、戒毒康复中心等。

TC在戒毒中的应用为对吸毒者的治疗与康复带来了希望,最初以药物成瘾者为对象的TC由Dederich创建,名为锡南浓( Synanon),始建于1958年,以它为原型,20世纪60年代陆续在世界各地建起各种TC,如日顶村( Daytop Village)、凤凰村( Phoenir House)、奥德赛村( Odyssey House)。

TC是一种特定的治疗康复机构,它有以下特征:

  1. 所有成员居住于同一生活环境之中,朝夕相处;
  2. 要求所有成员遵守一定的行为规则,有一定的生活规律,不得违反;
  3. 以心理治疗为基础开展多种活动,在关心生活问题的同时更关心居住者内在的情绪;
  4. 遵循等级制度,等级不同,身份、地位、责任及权利均不同;
  5. 在共同的生活环境中,执行明确的奖惩条例;
  6. TC的目的在于改造药物成瘾者的人格与生活方式,培养亲社会的态度与情感,以期回归社会。

治疗社区的主要目标是协助寻求治疗的患者改变过去的生活方式,自我成长。治疗社区是家庭式的,各成员在社区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和参与社区的行政运作,这里强调个人的角色模范作用,社区成员成长及改变的动力来自同辈小组的压力。治疗社区有严格的等级制度,奖罚分明,阶段的晋升及责任感的加重是康复程序之一。

治疗社区的运行需遵循一些基本原则,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TC强调分担责任及病员的参与,因此权力的分配不单由工作人员垄断,参加社区治疗者也拥有一定的权利;社区强调病员间互相学习,以起到自助与互助作用,争做角色模范;工作人员与病员间尽量不分“你、我”,强调彼此间要有更多的情感交流;治疗社区采取分层架构,以高级职位作为鼓励病员积极向上的动力,病员在这里都有晋升机会。治疗社区是社会的缩影,病员需要学习承担在社区内所犯错误而导致的后果,犹如在社会中受到法律制裁。社区希望培养病员的归属感,强调病员不与社会脱节,病员个人的独特性不会被忽略,因为TC的最终目的是让病员回归社会。

治疗社区的整个治疗程序分为三个阶段,即治疗前准备、核心治疗和回归社会,三个阶段的治疗时间一般1. 5~2年,它可帮助居住者改变旧的行为模式和负性观念,帮助居住成员认清自我和改变自我。

治疗前准备一般为两个月,该阶段的任务主要是学习TC必须遵守的基本规则,如不能吸毒、不能使用暴力或以暴力相威胁;了解并遵守生活居住规范,要求一切行动皆有其规律性;使学员了解TC的要领和目标,牢记TC训练的手段。初入TC者如能顺利通过这一阶段,就可以与TC组织初步融合,进入下一阶段的治疗。

核心治疗是充分开展治疗活动、使学员个性逐步健全与成长,并形成正常心理意识的阶段,一般时间为1年。通常在第1~4个月分配以自由活动受限的下层体力劳动,使他们遵守TC的活动准则,努力劳动,遵守纪律,参加各项活动,从中初步了解吸毒的弊端,从他人的改造成果中了解个性的可塑性。在第5~8个月劳动级别可以上调,适当分担一些单独活动的作业,增加一些自由度,处在这一阶段的学员可以适应劳动作业,服从指导,由拘于形式的顺从发展为自觉的规范行为,逐渐养成自重、自尊的心理。在第9~12个月TC对他们给予信任,委派他们在社区辅导员的指导下担任小组长,有的可以接受行政管理上的训练,作为后备的管理助理。在心理上,经过该阶段治疗的成员对于以往的吸毒行为以及人格改变已有洞察力,其责任感也不断强化,但对未来仍缺乏足够的信心。

回归社会是训练并培养TC成员重新步入社会生活的阶段,一般时间为半年。这一阶段学员继续住在TC,按时出入,小组活动可以减少,从而可以积极参加职业训练和文化学习,以及进行安排生活开支方面的训练。在第18~24个月成员可被允许外出,全日参加职业培训,自行料理生活。但应于指定时间与辅导员保持联系,每月至少须经辅导员面试一次。就业后的TC毕业生,每年在指定日期返回TC,参加年度结业聚会与典礼,进行角色示范,给学员走向社会的信心。

几十年的经验表明,TC可有效降低入住者非法用药比例和违法犯罪率,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及就业能力,提高心理素质与文化知识水平。但人们也认识到:

  1. TC所接纳的成瘾者,只占成瘾人群的一小部分( 10万/2. 14亿),而且入选条件非常苛刻;
  2. TC的出现及发展并未使药物成瘾的总趋势发生改变;
  3. 传统TC需要至少15个月的居住治疗,时间较长;
  4. 在入住TC的成瘾者中有许多人中途脱失;
  5. TC的设置费用较为昂贵,需要的场地较大。下面主要对国内外治疗社区( TC)的基本模式加以介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2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