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血清镁浓度为0.75~1.25mmol/L。约99%的镁分布在细胞内,而细胞外液中的镁仅占l%,其中约60%为游离的Mg2+。游离的Mg2+在体内具有多种生理功能:酶的激活剂、调节神经肌肉及心血管的兴奋性、降低细胞膜的通透性及组成骨盐的成分等。

当血清镁浓度<0.75mmol/L时,便称为低镁血症。较常见,大医院约占10%,在急救中心,其发生率可达65%。常见于长期禁食、厌食、严重腹泻、急性胰腺炎、长期使用利尿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及甲状腺功能亢进等疾病。

低镁血症对心肌细胞的影响

低镁血症时,心肌细胞膜上的Na+-K+-ATP酶活性降低,引起细胞内K+外流减小,静息电位负值减小,兴奋性增高;因Mg2+有阻断浦肯野纤维等快反应细胞的Na+内流作用,低镁血症时,这种阻断作用减弱,以致Na+内流增快、增多,4相除极化加速,自律性增高。随着心肌细胞兴奋性和自律性的增高,易发生心律失常。低镁血症时,因血管平滑肌细胞内Ca2+含量增高,血管平滑肌对缩血管物质反应性增强,可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导致心肌缺血,甚至心肌梗死。低镁血症时,常合并低钾血症和低钙血症,故在低钾血症或低钙血症时,如经补钾、补钙后仍不能纠正,则应考虑有缺镁的存在,并且也只有同时补镁后方能见效。

低镁血症心电图表现

  • 类似低钾血症时的ST-T改变,有时出现T波电交替现象。
  • 可出现各种心律失常及传导阻滞。

低镁血症心电图表现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ecg/lcecg/yichang/djz/5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