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隔侧面中部有出入肺门的结构,包括左、右肺动脉、左主支气管和中间支气管。左、右肺动脉由肺动脉干发出,三者整体呈“人”形。肺动脉干分为左、右肺动脉的夹角处位于正中线左侧。左、右肺动脉方向不同,行径各异。

  • 左肺动脉在较高的肺动脉干平面发出,跨左主支气管上方至其后方,在左肺门分出4~8支,至上叶分支后续为降支。
  • 右肺动脉在稍低的肺动脉干平面发出,经升主动脉后方呈弧形弯向右,继经上腔静脉与中间支气管之间达右肺门处,分出右肺动脉前干后续为叶间动脉。

左主支气管和中间支气管分别位于左、右肺动脉后方,断面呈椭圆形,位置已移近肺门,左主支气管位于肺动脉干分支处后方和左肺动脉的后内方;中间支气管位于右肺动脉后方。左主支气管与中间支气管之间的区域为隆突下间隙。后纵隔位于支气管与胸椎体之间,内有食管、胸主动脉、奇静脉和胸导管等。肺动脉高压时在该层面表现出肺动脉干及其分支明显增粗和扩大。

肺动脉干及左、右肺动脉层面CT和MRI核磁共振断层解剖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jiepou/dcyx/ct-mri/1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