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升主动脉冠状断面

左心室壁较厚,位于左下方。左心室流出道斜向右上方,经主动脉口通向升主动脉。在主动脉口处可见主动脉瓣,主动脉左窦内有左冠状动脉开口。在右心房和右心室交界处的冠状沟内有右冠状动脉。在升主动脉向左后方续于主动脉弓。主动脉弓凸侧自右向左分别发出头臂干、左颈总动脉和左锁骨下动脉。在升主动脉的左侧有肺动脉干,右侧有上腔静脉。右头臂静脉汇人上腔静脉。

心脏经升主动脉冠状断面解剖图

心脏经升主动脉冠状断面示意图

在肺区,心底和大血管根部的两侧分别有左肺上叶和右肺上叶,左心室左侧有左肺下叶,右心房右侧有右肺中叶及右肺下叶。

经肺动脉权冠状断面

左心室位于左下方,壁厚,腔小,向右后上方经左房室口与左心房相通。在左房室口处可见二尖瓣。左心房右下方有右心房,上方可见肺动脉干分叉及左、右肺动脉。在冠状沟内有冠状窦。上腔静脉位于右肺动脉上方,主动脉弓及其发出的左锁骨下动脉位于左肺动脉的上方。主动脉弓右侧和右上方分别有气管和食管。

心脏经肺动脉权冠状断面解剖图

心脏经肺动脉权冠状断面示意图

在肺区,左肺断面可见上、下两叶,右肺断面可见上、中、下3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jiepou/dcyx/dc/1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