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旁正中矢状断面

此断面为经胸主动脉的矢状断面。大血管和心脏的断面面积较大,位于膈中心腱的上方。右心室腔较大,壁较薄,位于前下方,其后上方的粗大管状剖面为肺动脉干。在右心室后上方和肺动脉口后方,可见升主动脉根部。主动脉窦后方有左心房,左心房上方有左肺上静脉,后下方有冠状窦。主动脉弓和胸主动脉的剖面位于心脏后方和肺动脉干上方,主动脉弓弯向后下方。

心脏左旁正中矢状断面

心脏左旁正中矢状断面示意图

在胸腔前部,左肺上叶位于肺动脉干和右心室的前方,胸前壁的后方。在胸腔后部,左肺上叶位于脊柱左前方。

正中矢状断面

此断面为经升主动脉的矢状断面。纵隔的前界为胸骨,后界为脊柱胸段,下界为膈。右心房位于膈中心腱上方,与肝相邻。右心房前上方和升主动脉矢状剖面前方有右心耳。升主动脉位于右心房上方,向上直达气管剖面的前下方续于主动脉弓。主动脉弓上方和气管前方有左头臂静脉。右心房前下方有右心室,后上方有左心房。在左心房的前上方和升主动脉的后方有右肺动脉,后面与食管相邻。

心脏正中矢状断面

心脏正中矢状断面示意图

右旁正中矢状断面

此断面为经上、下腔静脉的矢状断面。右心房位于膈中心腱上方,房腔较大,其后下方有下腔静脉口,向下延续为下腔静脉;后上方有上腔静脉口,向上延续为上腔静脉。上腔静脉后方自上而下有右主支气管、右肺动脉和右肺上静脉。

心脏右旁正中矢状断面

心脏右旁正中矢状断面示意图

在右心房前方有右肺上叶的部分剖面,在右肺根后方有右肺上、下叶的部分剖面。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jiepou/dcyx/dc/1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