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第4胸椎体上缘横断面

该断面即主动脉弓分支层面。在胸前壁有胸骨柄,左、右第1胸肋结合及其内后方的胸锁关节,胸骨柄呈四边楔形。胸后壁有第4胸椎体。气管位于纵隔中央,前方有头臂干,后方紧邻食管,左前方有左颈总动脉和左锁骨下动脉。在头臂干的右侧和前方分别有右头臂静脉和左头臂静脉,后者跨越头臂干、左颈总动脉和左锁骨下动脉的前面。

平第4胸椎体上缘横断面解剖图

平第4胸椎体上缘横断面示意图

在肺区,左肺断面的前份为左肺上叶前段,内后份为左肺上叶尖后段。右肺断面的前份为右肺上叶前段,内侧份为尖段,后份为后段。

平第4胸椎体中部横断面

该断面显示主动脉弓,称主动脉弓层面。胸前壁有胸骨柄及两侧的第1胸肋结合,胸后壁有第4胸椎体。气管位于纵隔中央,左前方有主动脉弓,右前方有上腔静脉。左头臂静脉位于跨越头臂干的前面,向右与右头臂静脉汇合为上腔静脉。食管位于气管后方,两者相贴。

平第4胸椎体中部横断面解剖图

平第4胸椎体中部横断面示意图

在肺区,两肺断面主要为肺上叶,出现尖段或尖后段支气管。两肺上叶前份为前段,后份为后段或尖后段。

平第5胸椎体中部横断面

该断面平气管权,称气管隆嵴层面。气管分为左、右主支气管。左主支气管的前方有粗大的升主动脉,左前方有肺动脉干,左后方有胸主动脉,后方有食管。右主支气管的右前方有上腔静脉,后方有奇静脉。

平第5胸椎体中部横断面解剖图

平第5胸椎体中部横断面示意图

在肺区,两肺断面前份为肺上叶,内后份为肺下叶,两者之间为斜裂。肺上叶前份为前段,后份为后段或尖后段。

平第7胸椎体中部横断面

该断面即中叶支气管层面。下纵隔以心包为界分为前纵隔、中纵隔和后纵隔。

平第7胸椎体中部横断面解剖图

平第7胸椎体中部横断面示意图

前纵隔位于心包与胸骨体之间,内有少量疏松结缔组织。中纵隔内有心包和心脏,右半心位于左半心的右前方。升主动脉根部位于心脏中央,可见半月形的主动脉瓣,左前方有右心室,右侧有右心房,后方有左心房。左心房右侧有右肺上静脉注入,左侧有左肺上静脉和左肺下静脉注入。后纵隔位于心包与胸椎体之间,前份有食管,与左心房相贴。食管左、右后方分别有胸主动脉和奇静脉。胸导管位于胸主动脉和奇静脉之间。

在肺区,右肺断面可见上、中、下3叶。上叶较小,呈尖向前内的三角形,中叶和上、下两叶的界线为水平裂和斜裂。左肺断面可见上、下两叶,上叶前份为前段,后份为上段。

平第7胸椎体下缘横断面

该断面的主要特征为显示心脏四腔,故称四腔心层面。在中纵隔内,右心房和右心室位于右前方,左心房和左心室位于左后方,在左、右房室口处可见二尖瓣和三尖瓣的瓣叶。左心室壁比右心室壁明显厚。在左、右半心之间有房间隔和室间隔,后者包括膜部和肌部。在左心房和左心室交界处的冠状沟内有左冠状动脉旋支和冠状窦。在后纵隔,前份有食管,其右后方有奇静脉,左后方有胸主动脉,两者之间有胸导管。在椎体前方,可见半奇静脉自左向右注入奇静脉。

平第7胸椎体下缘横断面解剖图

平第7胸椎体下缘横断面示意图

在肺区,右肺断面可见中、下两叶,左肺断面可见上、下两叶。

平第8胸椎体横断面

该断面平冠状窦开口于右心房处,故称冠状窦层面(图9-6)。因此断面不存在左心房,心脏表现为“三腔心”,右心房和右心室位于右前方,两者借右房室口相通,可见三尖瓣的瓣叶。左心室位于左后方,室腔较小。冠状窦向右前方注入右心房。在后纵隔,前份是食管,其右后方有奇静脉,左后方有胸主动脉,三者形成“品”形。

平第8胸椎体横断面解剖图

平第8胸椎体横断面示意图

在肺区,右肺断面可见中、下两叶,斜裂前移。左肺断面可见上、下两叶,上叶小,下叶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jiepou/dcyx/dc/1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