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儿血液循环途径

胎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和氧气是通过胎盘从母体获得的。胎儿与母体的血液在胎盘进行物质交换后,来自母体的富含营养物质和氧气的血液注入脐静脉,经脐带至胎儿肝脏。在肝脏内,来自脐静脉的大部分血液经静脉导管注入下腔静脉,小部分血液进入肝血窦,营养肝组织,最后汇入下腔静脉。另外,下腔静脉收集来自下肢和盆腔、腹腔器官的静脉血。下腔静脉将含氧量高和营养丰富的混合血导入右心房。右心房的大部分血液经卵圆孔进入左心房,与来自肺静脉的少量血液混合后进入左心室。左心室的大部分血液经主动脉弓及其分支供应头、颈和上肢,以满足胎儿头部发育所需的营养物质和氧气。

小部分血液经主动脉弓流入降主动脉,与来自动脉导管的肺动脉血混合。从头、颈部和上肢回流的静脉血经上腔静脉进入右心房,与下腔静脉来的小部分血液混合后进入右心室。由于胎儿的肺未扩张,自右心室进入肺动脉的血液仅少部分人肺,营养肺组织。肺的静脉血经肺静脉进入左心房。肺动脉的大部分血液(90%以上)经动脉导管注入降主动脉。降主动脉的血液除供应腹腔、盆腔器官和下肢外,经脐动脉至胎盘与母体进行气体和物质交换。胎儿的代谢产物经母体排出体外。

胎儿血液循环途径示意图

胎儿血液循环特点

胎儿在母体的子宫内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和氧气是由母体供给的。

  • 胎儿有一条脐静脉和两条脐动脉,脐静脉含有动脉血,脐动脉含有静脉血,通过胎盘与母体血液进行物质交换。
  • 胎儿肝内有一条静脉导管,由脐静脉来的血液可经静脉导管直接注入下腔静脉,只有少部分血液流人肝血窦。
  • 胎儿心脏的房间隔上有卵同孔。原发隔较薄,在发育中大部分被吸收,存留部分位于卵网孔左侧,作为卵圆孔瓣。由下腔静脉注入右心房的血液可经卵网孔进入左心房,再经左心室进入主动脉弓,从而使胎儿头部获取较多的营养物质和氧气,以保证发育。
  • 由于胎儿的肺未扩张,左心房的压力低于右心房,使胎儿在出生前保持心房水平的右向左分流。
  • 动脉导管连于主动脉和肺动脉之间,肺动脉的大部分血液经动脉导管注入降主动脉。

降主动脉的血液除供给胚体尾段的发育外,经脐动脉至胎盘,与母体进行气体和物质交换。

胎儿出生后血液循环的改变

胎儿出生后,脐带被结扎和剪断,脐循环由此停止。由于肺开始呼吸,肺循环功能启动。因此,胎儿出生后血液循环发生相应的结构和功能变化。

  • 由于脐循环中断,脐动、静脉和静脉导管相继闭锁,分别形成脐外侧韧带、肝同韧带和静脉韧带。
  • 胎儿出生后,肺开始呼吸,肺动脉内的血液进入肺,流经动脉导管的血液减少。动脉导管壁的平滑肌收缩,引起动脉导管闭锁,形成动脉韧带。
  • 由于脐循环中断,汇入右心房的血量减少,引起右心房压力下降。由于肺循环功能启动,自肺静脉流入左心房的血量增多,导致左心房压力升高。当左心房压力高于右心房时,推动卵圆孔瓣贴附于继发隔,并发生粘连,使卵圆孔封闭。出生后1年左右,卵网孔完全封闭,成为卵圆窝。至此,动脉血和静脉血完全分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jiepou/fayu/fs/1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