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搏细胞(pacemaker cell)即P细胞,可产生自发性搏动,由此启动心脏的收缩。起搏细胞主要分布于窦房结和房室结,故又称结细胞。在窦房结,起搏细胞主要位于中央区。在房室结,常成群分布于移行细胞围成的网孔中。起搏细胞体积较小,直径为5~10μm。在光镜下,细胞呈扁圆形、椭圆形或多边形,细胞界限不清。核较大而圆,多位于细胞中央,有1~2个核仁。胞质着色浅淡,常呈空泡状。空泡可能为糖原溶解所致。与工作心肌比较,起搏细胞的横纹不明显。

在电镜下,起搏细胞表面有一层较厚的基膜。基膜也包裹于成群的起搏细胞外面。基膜厚4~12nm,电子密度较低。起搏细胞的细胞膜厚4~7nm,电子密度较高。细胞膜有大量质膜内凹,此结构可能与细胞的胞饮作用有关。起搏细胞的肌微丝量少,排列很不规则。可见Z线,但无结构完整的肌节。线粒体少,且大小不等,形态不一,散布于胞质中。线粒体嵴长短不等。其他细胞器少,且结构简单,偶见中心粒。肌浆网很不发达,横小管很少见到。核周区有大量散在的大小不等的电子致密颗粒,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显示这些颗粒为心钠素颗粒。起搏细胞之间大多为未分化型连接,细胞间隙为7~15nm。偶见桥粒连接和中间连接。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jiepou/gouzao/1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