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行细胞(transitional cell)即T细胞,是连接于起搏细胞和工作心肌细胞之间的过渡细胞,其形态结构介于前两种细胞之间。移行细胞比起搏细胞长,比工作心肌细胞短而窄。移行细胞分布于窦房结和房室结。在窦房结,移行细胞数量少,主要位于窦房结的边缘区,也可见于窦房结动脉的中膜平滑肌附近。在房室结,移行细胞数量较多,散在分布并互相吻合连接形成移行细胞网,网眼中有起搏细胞群。移行细胞形态多样,一般呈长梭形或柱状,直径为7~12μm。核呈椭圆形,可有多个核。移行细胞的结构较起搏细胞复杂,但比工作心肌细胞简单。

人房室结移行细胞的超微结构

移行细胞的胞质比起搏细胞丰富,胞质结构介于起搏细胞和工作心肌细胞之间。肌微丝较多,约为细胞质的37%,常形成束且呈纵向平行排列。肌节发育完善。肌质内线粒体较丰富,分布于肌丝束之间。肌质网较发达,排列规律。移行细胞和起搏细胞的连接结构简单,和工作心肌细胞的连接结构较复杂,存在桥粒连接、中间连接和缝隙连接,可形成发达的闰盘。有些移行细胞的内部结构不均一,部分结构简单,类似于起搏细胞,另一部分结构复杂,类似于工作心肌细胞。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jiepou/gouzao/1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