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心功能的改变表现为心室舒张期顺应性下降,但不伴有静息状态下心室收缩功能的改变。

心排血量

心排血量取决于心搏出量和心率,而心搏出量受心肌收缩力、前负荷、后负荷和冠状动脉血流量等因素的影响。老年人的心肌收缩力进行性减退,心肌收缩时间延长,周围血管阻力增加。大多数老年人心排血量减少,每搏输出量每年约减少1%。每搏输出量减少一半左右时,可严重威胁生命。由于二尖瓣硬化和心室肥厚,心室舒张期充盈阻力加大,舒张期储备力下降,收缩力恢复延缓。因老年人的静脉壁弹性纤维和平滑肌构成发生改变,血管周围肌群收缩力减弱,故静脉管腔变大,血流缓慢,引起回心血量减少,从而影响心排血量。由于心脏纤维组织增多和心肌顺应性减弱,左心室舒张早期的充盈速度减慢。老年人心室壁顺应性降低,致心室舒张末期压力明显高于年轻人,这也是心排血量减少的原因之一。左心室发生心肌梗死时,可出现心脏收缩力减弱、顺应性降低、心肌收缩不协调、左心室舒张末期压力升高、舒张末期容积增加,心搏出量和心排血量降低,冠状动脉血流灌注进一步减少,可形成恶性循环。右心室发生心肌梗死时可出现右心衰竭的血流动力学改变。

心传导功能

老年人窦房结的自律性降低,表现在最大心率和固有心率(交感和副交感神经封闭后的心率)随年龄增长而降低。窦房结恢复时间随年龄增长而延长。由于窦房结自律性降低,减弱了窦房结对其他起搏点的控制,从而容易发生心律失常。老年人房性心律失常较常见,可能与心房扩大、心房肌纤维化及淀粉样变有关。

心肌代谢功能

在老年人,心肌细胞的线粒体萎缩,心脏收缩所需要的酶类减少,儿茶酚胺的效能降低,心肌细胞内K+含量降低,从而影响心脏收缩功能。主动脉弹性降低,左心室充盈和排空发生障碍。老年人的心律易变化,可出现心律失常。由于Ca2+自肌质网释放和重返肌质网的速度变慢,心肌的等张收缩和舒张时间延长,即心脏最大收缩时间和舒张时间显著延长。因心肌细胞膜上的交感神经受体减少,故老年人应激时心率往往不能相应地增快。心脏受体密度下调,尤其是β1肾上腺素能受体密度减少,导致心肌收缩力降低。

神经内分泌功能

老年人易发生神经内分泌异常,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去甲肾上腺素、血管紧张素Ⅱ、精氨酸加压素、神经肽Y和内皮素等缩血管物质分泌增加,可直接或间接影响心脏功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jiepou/shengli/1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