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irritable heart syndrome;
同义名:心脏神经官能症、费力综合征、换气过度综合征、神经循环无力综合征、神经循环衰弱症(neurocirculatory asthenia or neuroas thenia)、心神神经症(cardiac neurosis)、焦虑性神经症(anxieLy neurosis)、士兵心脏(soldier hearc)、激动心脏(irricable hearc)、血管调节无力症(vasoregulatory asthenia)。神经功能性心脏病、心血管神经官能症、Da Costa综合征。

概述

心脏过敏综合征是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也是全身神经官能症的一种。其临床表现以循环为主,以青、中年多见,女性患者居多。无器质性病变。治疗可酌情给予β-爰体阻滞剂。

心脏过敏综合征又称心血管神经官能症,是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也是全身神经官能症的一种。其临床表现以循环系统为主,以青、中年多见,女性患者居多。无器质性病变,但也可出现不同类型的功能性心律失常,如房性期前收缩、室性期前收缩、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不完全性房室阻滞、窦性心律不齐等。其临床意义不仅在于常见,而且易与真正的心脏病相混淆。1871年首先由Da CosLa描述,因此又称为Da Costa综合征。

发病机制

病因可分为病因和诱因两方面。

病因

主要是各种原因引起的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失去平衡,自主神经的正常活动受到干扰,受自主神经系统调节的心血管系统的功能发生紊乱所致。自主神经(交感和迷走神经)的传出部分,从大脑及交感神经干、颈上节下传至主动脉弓周围的心丛(由交感、迷走的心神经组成),再由心丛分出交感纤维至窦房结、房室结和左右冠脉的主干。大脑皮层功能失调时,交感、迷走神经失去平衡,若交感神经占优势,则心动过速;若迷走神经占优势则心动缓慢,易出现房室阻滞、逸搏、干扰及脱节,有时二者交替占优势则心率时快时慢。

诱因

主要是过度脑力劳动,兴奋、焦虑、恐惧、失望、精神不愉快刺激及医生语言不慎、处理失当,患者对心脏病诊断认识不足造成的精神刺激等原因而诱发。

临床表现

本综合征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除了心血管症状外,大部分伴有其他神经官能症的症状,如头晕、头痛、失眠、记忆力差、全身乏力、易激动等。心血管系统症状主要表现以下两种:

心悸

客观检查时表现为心动过速,血压不稳定,并可有一过性血压增高,脉压差增大及由于心排量增加而出现的搏动增强,心音亢进;由于交感神经亢进,也可出现体温的轻微增高(功能性低热)。胸部x线透视及摄片正常。心电图检查多数正常,有时可见窦性心动过速及T波平坦,甚至轻微倒置。须与甲亢及心肌炎鉴别。

胸痛、胸闷、呼吸困难

本病的胸痛或心前区痛的发作与体力劳动无关,休息时仍存在,或在体力活动后反而减轻。疼痛时间短暂(数秒),呈针刺样或呈持续性隐痛。疼痛时含硝酸甘油片无效或10多分钟才见效。患者易觉胸闷或呼吸不畅,喜出长气或作叹息样呼吸。有的患者常在听到朋友患急性心肌梗死、发生不幸之后而出现症状。这些患者在心电图检查时也可偶见ST-T改变,但多在心率快时才出现,大部分出现在Ⅱ、Ⅲ、aVF导联上。因此,须与冠心病加以鉴别。

治疗

  • 心率增快及胸痛者可酌情给予β-受体阻滞剂,如氨酰心安12.5mg,每日2次,倍他乐克25mg,每日2次。
  • 小剂量镇静剂:如安定2.5mg,每日3次,利眠宁10mg,每日3次。
  • 谷维素10-20mg,每日3次。
  • 神经营养药:如维生素B1、维生素B12、ATP均可酌情应用。
  • 中医中药:

    • 中成药:可用安神补脑丸、补心丹、柏子养心丸、人参归脾丸等。
    • 辨证施治

心阴不足,症见心悸、易惊、虚烦、健忘、失眠、有时盗汗、五心烦热、口千、舌红少苔、脉细数,治以滋养心阴,可选用补心丸、黄连阿胶汤加减。

心气虚、胸阳不舒,症见心悸、气短、自汗、乏力,或胸痛、畏寒、面白、舌淡或暗,脉细、迟、结代,治以补盏心气、温通心阳可选用炙甘草汤、瓜萎薤白桂枝汤等加减。

心脾不足,症见心悸、健忘失眠、食欲不振、面色无华、舌淡脉细,治则补益心脾,用归脾汤加减。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zhz/huode/ht/8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