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938年到1945年,日军为了灭亡中国,多次在华南地区发动攻势,曾经占领福建、广东和云南等省部分地区,控制了厦门、广州、香港、海口等沿海大中城市和云南的龙陵地区。在这些占领地区,日军尽管没有形成有效的政治和军事统治,没有编织成严密有效的贩毒网络,但仍然利用一切机会和手段强行推行其既定的毒化政策。

日本在华南地区推行毒化政策先是通过“兴亚院”厦门联络部,后是通过“大东亚省”驻华南事务所进行的。厦门的“福庆公司”“福裕公司”“福和公司”以及广州的“福民公司”都是日军直接操纵的贩毒机构。在日军侵略中国的过程中,毒化政策始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凡是日本军旗飘扬的地方,毒品势力立即猖狂起来,以至于中国老百姓干脆把日本的太阳旗看成是鸦片的商标。

这里有必要首先指出,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的军事势力一度扩大到东南亚各国,华南地区与菲律宾、越南、缅甸等国家也一同处于日本南方派遣军的铁蹄践踏之下,所以华南的毒品问题与东南亚各国又联系在一起。因此,在研究华南地区的日本毒化政策时,我们将适度关注日军在整个战区的毒化方针和政策。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7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