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靶向治疗已经在个体化治疗的道路上前进了一大步,但是实际上仍然有部分患者对治疗无效,存在原发性耐药,如曲妥珠单抗。目前以HER-2阳性(IHC 3+/FISH阳性)作为唯一的选择标准,单药有效率仅为15%~26%,与化疗联合中位缓解时间为5~11个月。此外,有些靶向治疗目前还没有明确的靶点用于预测疗效,如抗血管生成的药物贝伐单抗。相对于靶向治疗昂贵的费用而言,这个问题的重要性不亚于新的靶向治疗药物的研发,有时候会直接导致药物研发失败。

事实上,这方面的研究一直未曾中断。以抗HER-2的药物为例,对曲妥珠单抗、拉帕替尼等进行了很多探索性的标记,包括PTEN、PI3K/AKT/mTOR、IGFR等能否影响药物疗效的研究,但至今未能找到合适的预测指标。而Averel研究显示,贝伐单抗的疗效似乎与血浆VEGFR的水平相关。毫无疑问,对于靶向治疗预测指标的研究,将成为未来靶向药物研发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0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