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机(weaning)成功或失败的定义:撤机成功的定义是指拔除气管导管,在拔管后没有通气支持48小时:而撤机失败的定义是:①SBT失败:②或在拔管后重新插管和(或)再恢复通气支持:或③拔管后48小时内死亡。应用NIV做序贯治疗时,允许拔除气管导管,继续应用NIV,这种“中介类型”可称之为“撤机在进行中”或“正在撤机(weaninginprogress)”。

明确撤机成功或失败的定义,有利于今后对研究结果统计分析时标准一致。SBT失败是指患者在SBT过程中达到失败的标准,这些标准包括:①客观指标,如呼吸急促,心动过速、高血压、低血压、低氧血症、酸中毒、心律失常等:②主观指标,如激动不安、焦虑、意识状态的抑制以及增加呼吸用力的证据。SBT失败经常与心血管系统的功能不全,呼吸泵的功能减低相关。拔管失败,除以上原因外,还可能是因为上气道阻塞或过多的气道分泌物。拔管失败与高病死率相关,病死率增加的原因,可能是拔管后发生误吸,肺不张、肺炎而加重病情,或患者本来就处于高风险状态。有文献报道,因上气道阻塞而引起的拔管失败并没有特别增加病死率(9例患者中死亡1例,11%病死率),但在其他病例,即明显增加病死率[52例患者中有19例(36%)死亡]。已有文献报道了拔管失败的预计指标,过多的气道分泌物,PaCO2>45mmHg(5.99kPa),机械通气时间>72小时,上气道病变和此前的失败撤机尝试。

撒机患者的分类:按照撤机过程的困难程度和所需要的时间,Brochard主张将患者分为3类(表2-48)。

按照撤机过程对患者进行的分类

简单撤机组包括初次SBT就顺利通过和首次尝试拔管就成功的患者。这组患者约占撤机患者的69%,这组患者的预后是好的,ICU的病死率约为5%,住院病死率约12%。其余的第二、三组患者约占31%,这部分人群的ICU病死率约为25%。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4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