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可引起许多生理学改变,包括胸壁顺应性减低,代谢率、每分通气量和呼吸中枢驱动增加。随之发生的呼吸性碱血症被认为是有助于胎儿气体交换的,碱血症使胎儿的氧合血红蛋白解离曲线左移,增加血红蛋白与氧结合的能力。因此,为孕妇行机械通气时必须充分考虑这些情况。故主张机械通气时,分钟通气量的设置和调整,应该设法使PaCO2维持于28~32mmHg目标值。然而,当孕妇患ARDS或哮喘持续状态时,为避免呼吸机相关肺损伤(VALI)而实施肺保护策略,就不可能与孕妇的碱血症目标调和。此时如何处置呢?缺乏临床后果评估资料,所有的治疗决定都必须权衡对母体的益处和对胎儿的危害。已经明确:测定母体的血气值可决定胎儿的酸碱状态。然而尚不清楚,允许高碳酸血症对未出生婴儿所造成的风险。大多数专家同意,患ARDS的孕妇机械通气时VT应设置6ml/kg (理想体重)。因为孕妇的胸壁顺应性减低,加用PEEP(通常10~15cmH20)可能升高平台压,易于诱发孕妇的低血压和胎盘的血流减少。伴有COPD的患者似乎较容易发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4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