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气管插管患者常需雾化吸人支气管舒张剂来治疗支气管痉挛。然而气管插管像一道屏障,阻碍气溶胶进入下呼吸道,若欲达相同的疗效,一般需要较高的剂量。机械通气时雾化吸人的常用方法有两种:小容量雾化器(SVN)和定量雾化器(MDI)。

小容量雾化器(SVN)

气管插管患者常选用小容量雾化器(SVN),将SVN安置于呼吸机的Y形管或管路的复式接头上(图2-35),位于呼吸机和Y形管之间。雾化器的驱动力可用压缩空气或连续氧气气流。研究显示,机械通气患者应用SVN时,仅有3%的气溶胶沉降于肺。但如果雾化器以复式接头与呼吸机管道连接和只在吸气时开放,那么可显著增加患者吸人的气溶胶量。机械通气时应用SVN可发生以下一些问题:污染的雾化器可以是呼吸机回路内细菌性气溶胶的来源。当应用定容通气模式时,来自SVN的连续气流增加潮气量(和相关压力)。来自SVN的连续气流产生一偏流(a bias flow),当应用辅助通气模式(如压力支持通气、辅助一控制通气),需产生负压来触发时更加困难。此外,SVN气溶胶的连续气流也可损害某些呼吸机的呼气流量传感器。机械通气时应用SVN的技术见表2-95。

小容量雾化器安谨于呼吸机管路的复式接头上
机械通气病人应用SVN的操作步骤

定量雾化吸入器(MDI)

气管插管患者也可应用MDI。市场上目前有很多接口可用于将MDI安装于呼吸机回路上(图2-36)。这些设计不同的接口均可用于临床,尚无资料证明那种接口比其他接口更好。研究表明:气管插管患者应用MDI时3%~6%的气雾微粒通过气管导管,机械通气时应用SVN效果与应用MDI差不多,而应用MDI的好处是可避免与应用SVN相关的各种问题,且价格较低廉。机械通气时应用MDI的技术见表2-95。若患者可短暂中断机械通气,那么也可采用MDI气雾剂经19~22WG (标准金属丝量规)粗细,长度与气管导管相仿的细长导管喷射吸人,也可获理想效果。

用于连接MDI气雾罐和呼吸机厄I路的各种贮雾器和接头

注:a.在连接头;b.弯形接头;c.连到呼吸机吸气回路的可缩性圆筒形贮雾气和接头;d.不可缩性圆筒形贮雾器;e.气雾扩增(ACE)贮雾器,据此MDI的气雾逆向患者喷射。

机械通气病人应用MDI的技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4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