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地说,这不是液体通气,而是一种吸人疗法。可将全氟化碳视为像“表面活性物质”那样的一种“药”,通过雾化吸人来治疗急性肺损伤。

1999年Bleyl等首先报道汽化吸人PFC配合常规机械通气,能改善油酸诱发绵羊肺损伤模型的氧合。气化吸人PFC 30分钟,随后继续常规通气120分钟,PaO2分别由77mmHg增加至158mmHg和376mmHg。吸气峰压由42mmHg降至32mmHg和35mmHg。而对照组无明显变化。Kandler等给小猪雾化吸人PFC(全氟萘烷,FC-77) 对气体交换及肺力学的改善与PLV一样有效。而且在停止雾化吸人后,FC-77 的疗效仍持续6小时,而应用FC-77PLV的疗效在停止治疗后即消失。而对血流动力学指标,包括心率、血压、心排出量、平均动脉压、平均肺动脉压等均无明显影响。但Kelly等应用超声雾化吸人PF5080 20ml/kg,随后13m/(kg.h) 维持,用于治疗新西兰兔ALI模型,结果是否定的,既不能改善氧合,也不能延长动物的生存时间。疗效比PLV组和PLV+PS组明显要差。分析原因,可能与雾化吸人装置和吸人方法有关。

目前雾化或汽化吸人PFC治疗ALI尚处于实验研究阶段,采用哪一种PFC,什么雾化或汽化装置,如何避免管道湿化的影响,以及确切疗效,疗效的作用机制及不良反应等均需进一步研究,尚未见临床应用的报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4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