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生理性/病理性代偿反应导致激素生成增多

原因可以在分泌该激素的细胞、细胞团或腺体本身,也可由靶细胞异常引起。促激素异常可由该激素分泌以外的其他因素引起,多数情况下无激素分泌细胞的形态与数目改变,但长期的激素生成过多常导致激素分泌细胞肿瘤或增生。促激素的过度刺激使靶细胞过度增生,甚至形成高功能性结节或激素依赖性腺瘤或腺癌。激素生成过多亦可能是中枢神经功能紊乱(如Cushing综合征)或自身免疫反应(如Graves病)等原因所致。

(二) 激素、激素受体或其相关分子突变导致激素分泌性肿瘤

生长抑素受体-2或生长抑素受体-5与GH瘤/PRL瘤的发生有关,GH瘤和PRL瘤表达的生长抑素受体亚型及其比例各不相同,故对不同的生长抑素类似物的反应也有很大差别。此外,G蛋白α亚基的突变、Gsp、MEN-1、p53、ras、Rb、nm23基因的表达均与垂体肿瘤的形成或发展有关。基因突变或基因表达失常引起的垂体瘤往往具有激素分泌功能,引起垂体激素分泌过多症候群。同样,G蛋白α亚基突变也可导致肾上腺、卵巢、甲状腺等腺体的功能亢进(详见后述)。

(三) 自身免疫反应引起激素分泌过多

自身免疫反应引起激素分泌过多的现象在内分泌疾病中少见。Graves病是由于TSH受体的兴奋性抗体刺激TSH受体所致,胰岛素受体抗体兴奋胰岛素受体可引起自身免疫性低血糖症,LH/HCG受体异常导致Leydig细胞的过度刺激而出现家族性男性性早熟,等等。

(四) 激素过敏感或激素受体非特异性配体刺激引起激素过多

家族性甲亢与TSHR基因的活化性突变有关,此种突变可激活cAMP和磷酸肌醇两条通路,导致甲状腺肿和甲亢。2型11β-羟类固醇脱氢酶(11β-HSD2)突变使皮质醇不能转化为皮质素,过多的皮质醇与盐皮质激素受体结合,表达出过多盐皮质激素的生物作用(表观盐皮质激素过多,apparent aldosterone excess,AME)。11-去氧皮质酮(DOC)和11-去氧皮质醇不能被进一步转化成皮质酮和皮质醇,皮质醇的合成减少,ACTH分泌增加刺激肾上腺皮质的束状带增生,产生过量的皮质酮和皮质醇的前体物质。这些前体物质中的一部分通过17α-羟化酶/17,20裂链酶转而进入肾上腺性激素合成途径,使钠潴留和血容量增加,进而抑制血浆PRA(PRA),导致球状带醛固酮分泌减少。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3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