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多种激素分泌或代谢异常同时并存

垂体功能不全时可同时出现LH、FSH、TSH、GH等的缺乏,多发性内分泌肿瘤综合征则表现为多种内分泌激素的分泌增多,而多发性自身免疫性内分泌综合征可表现为多腺体功能减退或功能减退伴功能亢进综合征。但是,激素分泌性内分泌肿瘤单凭临床表现不能确定其激素分泌类型,也不能确定肿瘤的良恶性。

(二) 激素代偿性分泌增多引起内分泌疾病

妊娠、哺乳时或青春发育期碘需要量增多,甲状腺激素消耗增加,通过TSH分泌增多代偿,可引起甲状腺肿大,但甲状腺功能正常(euthyroid disease,euthyroidism)。又如慢性肾衰竭者可继发PTH分泌亢进,早期可无明显内分泌功能异常的临床表现,血PTH升高,但血钙、磷多正常,晚期则有骨骼的广泛性损害。但是,有些内分泌疾病缺乏激素异常表现,如亚急性甲状腺炎、无功能性甲状腺结节(或肿瘤)、空泡蝶鞍综合征、肾上腺“意外瘤”、原发性骨质疏松症(大部分病例)和类癌瘤,等等。

(三) 医学干预导致内分泌疾病

手术切除甲状腺过多可引起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切除甲状旁腺可引起甲旁减,头颈部放疗可引起垂体功能减退,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可诱发糖尿病、骨质疏松症,服用过量维生素D制剂常导致肾石病和肾衰竭,含巯基化合物可诱发自身免疫性低血糖症,用碳酸锂治疗精神分裂症可伴有锂相关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等。

(四) 非内分泌腺或非内分泌细胞病变引起内分泌代谢病

由于体内非内分泌腺或非内分泌细胞病变引起的代谢内分泌疾病并不少见。如果不考虑体内器官或组织病变所致的内分泌功能变化,这类疾病主要见于体细胞或生殖细胞内与物质或能量代谢有关的酶类或细胞器的遗传性代谢性疾病。例如,线粒体呼吸链氧化磷酸化(OXPHOS)复合物基因突变性疾病(如线粒体DNA重排所致的尿崩症-糖尿病-视神经萎缩-神经性耳聋综合征,即Wolfram综合征;线粒体tRNA点突变所致的乳酸性酸中毒,即MELAS综合征等)以及肾小管上皮细胞电解质转运障碍性疾病等。一部分非内分泌腺非内分泌细胞性代谢内分泌疾病属于受体病(受体后缺陷)范围,另一部分则可统称为代谢性疾病。

(廖二元 戴如春)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3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