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甲状腺发源于咽部内胚层,最初部位在舌的前2/3和后1/3的接合点,成人舌根部的盲孔就是其标记。开始为一正中突起,从胚胎第16 周始向下发展,最终到达颈前部。甲状腺组织残体可滞留在甲状腺下迁途中的任何位置上。发病年龄以20~30岁最多见,女性占90%,常见于颈部正中,上起自舌根,下至胸骨柄后或前上纵隔,包括颈淋巴结内、舌内、舌下、气管前、纵隔和横膈等处,其中80%~90%发生于舌根部,偶尔见于主动脉、心脏、心包膜、气管内、喉内或食管内。

较大的异位甲状腺易误诊为肿瘤或肿大淋巴结,另一方面,异位甲状腺又易发生甲状腺肿、腺瘤或腺癌。舌下甲状腺患者往往缺乏正常部位的甲状腺,如全部切除可导致永久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症。颈淋巴结内可存留异位甲状腺,滤泡的形态正常,滤泡群10~40个不等,其形态特征是:

  1. 滤泡群不多,直径2~5mm,不形成大的结节,亦无癌变报道;
  2. 包入的滤泡位于淋巴结周围;
  3. 胶质正常或减少,染色正常,可有T3、T4阳性表达,PAS阳性。

若滤泡团块大,有乳头状结构及肿瘤性改变时应考虑为转移性甲状腺癌。卵巢内也可混有甲状腺组织,可以是一种特殊类型的畸胎瘤,瘤体全部由甲状腺组织构成,部分患者甲状腺组织具有分泌功能,其中少数可致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简称甲亢)。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5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