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钴的作用下,体内的氧化过程受抑制,使甲状腺的酪氨酸碘化过程和无机碘的吸收与氧化过程受阻滞,人长期摄入高剂量钴,每日3~4mg/kg,3周可引起甲状腺肿大。钴及其化合物损伤胰腺的内分泌功能,使血糖升高,而产生高血糖症。动物实验表明,大剂量钴会对动物的蛋白质、氨基酸、辅酶和脂蛋白的合成产生有害影响。例如,给予大剂量氯化钴后,动物生长发育停滞,体重减轻,血糖增加,肾上腺皮质增生,并出现卟啉尿症和胰腺上皮细胞损伤。此外,钴对骨髓和骨髓外造血组织有刺激作用,从而引起红细胞增多。摄入过量的钴还可发生心肌病,伴有心包积液和心力衰竭。

急性钴中毒多由口服或误服引起,应立即洗胃并对症治疗。对于慢性钴中毒,应使用降低钴毒性的药物,如依地酸、蛋氨酸(甲硫氨基酸)和半胱氨酸等。这些药物能与钴形成难溶的络合物,而不能被人体吸收。应加强生产和使用钴的卫生防护,控制钴的污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1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