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外辐射(infrared radiation)即红外线,是电磁辐射的一个组成部分,波长0.78~1000μm。他是由物质内原子和分子振动和旋转而产生。凡是绝对零度(-273℃)以上的物质都有红外辐射。因而自然界的所有物质均可成为红外辐射源,仅仅是波长不同而已。辐射光谱中不同强度的各种辐射线均可加热于组织,产生热效应。其穿透组织的能力取决于波长,其中长波(远)红外线(30~1000μm)只能透入人体组织5mm左右,大部分为皮肤表层所吸收,引起灼热感;短(近)红外线(0.73~3μm)可穿透组织30~80mm,为深部组织所吸收,引起生物学效应。大多数生物组织对1.5μm以上的红外线是不可通过的。

适当的热效应是生物学作用的基础,对健康有益,可使血管扩张、充血,促进新陈代谢和细胞的增生,并有消炎、镇痛和加强紫外线杀菌作用。但过强的红外线辐射可对机体产生不良影响。有关红外线对精子影响的研究资料不多。有研究报道,近体表的睾丸对红外线异常敏感,可导致精子数目的暂时性减少,但目前尚缺乏详细的研究资料。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1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