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于附睾的神经来自两组神经纤维,分别为精索中神经(middle spermatic nerves)及精索下神经(inferior spermatic nerves)。精索中神经来自上腹下神经丛,这些神经纤维至腹股沟管内环到达精索,分布于输精管,并沿该管下降到附睾,向附睾尾侧延伸。精索下神经为下腹下神经丛下部(盆丛)及膀胱丛来的纤维,至输精管后,继续向下到达附睾。有人认为精索中神经主要分布于输精管,少数延续达附睾。而精索下神经只发少数纤维至输精管,大部分纤维终于附睾内。起自附睾的传入纤维,大部分经上腹下神经丛、腹主动脉丛及交感干腰部上升,经第11、12胸神经及第1腰神经后根进入脊髓。

附睾的神经支配包括交感和副交感两种纤维。精索下神经内的传出纤维主要是交感神经。来自膀胱丛,沿输精管至附睾的纤维则以副交感神经纤维为主,其中还夹杂有来自肠系膜下神经节及来自盆丛内交感神经节细胞的交感神经纤维。因此,当动物摘除肠系膜下神经节后,并不是所有的无髓神经纤维都会发生溃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3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