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于输精管的神经与分布于附睾的神经有相同的来源,即由精索中神经和精索下神经来的纤维支配,且以精索中神经为主。研究表明,猫及大鼠的输精管基本上受副交感神经支配,而人类输精管以交感神经的支配占优势。临床观察发现,当刺激人的上腹下神经丛时,可发生射精;如切除上腹下神经丛后便不能射精。

在输精管壶腹近前列腺处存在有神经节细胞聚集的情况,在其较远处则神经节细胞仅少量分布于外膜周围组织内。输精管除在外膜有神经丛外,在肌层及固有层内也形成自主神经终网。

输精管的传入神经在近睾丸段以交感传入纤维为主,在盆内段则主要分布的是副交感传入纤维。一般认为,在输精管固有层内的上皮下丛(subepithelial plexus)也属于传入纤维,由交感神经及副交感神经两种传入纤维组成。

输精管除了主要受来自下腹下神经从的输精管交感神经丛支配外,还与膀胱神经丛与直肠神经丛有联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4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