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精囊腺及射精管受膀胱丛及其延续而来的前列腺丛的神经纤维支配。这些神经纤维对参与男性生殖道射精活动的平滑肌发挥着重要作用。有研究者指出支配射精活动的神经纤维,可能主要集中于第1腰神经或第12胸神经的白交通支内进入交感干,其他少数纤维,可达第3腰交感干神经节。临床上一侧切除上3个腰交感干神经节,另一侧又切除上2或3个腰交感干神经节以后有54%的患者永久性失去射精能力。因此,为了避免失去生育能力,行相关手术时保存第1腰交感干神经节至关重要。

支配前列腺、精囊腺以及射精管并与射精活动有关的交感神经纤维,经交感干、腹主动脉丛,到达上腹下神经丛;这些节前纤维继续下降至盆丛、膀胱丛及前列腺丛,与这些丛内的神经节细胞突触换元后,发出节后纤维再回到上述各器官。在上述神经丛内交感纤维与副交感纤维及传入纤维相互交错,混合共存。

前列腺及精囊腺的传入纤维,一般认为是伴随副交感盆内脏神经走行,至2、3、4骶神经后根进入脊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4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