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子膜(sperm membrane)的结构形式因其功能的差异而被分为不同的几个区域。在头部,主要为覆盖顶体前区和赤道部,以及位于顶体后的顶体后区。在顶体前区和赤道部之间有一条分界不太清的前带(anterior band),在赤道部的后缘有锯齿带(serrated band)。

顶体前区和赤道部的细胞膜含有随机分布的膜内颗粒。赤道部后缘颗粒密集排列成行,形成锯齿状。顶体后区的细胞膜的膜内颗粒分布比顶体区密集。由于在精子头、颈交界处的后环的细胞膜紧贴在位于核膜上的一条致密的纤维带上,故而其分隔了精子的头与颈,同时造成精子头部和尾部的胞质维持明显不同的离子成分和代谢活动。中段的膜内颗粒呈斜线排列,其间距与下方的螺旋形缠绕的线粒体一致。终环是中段和主段之间的致密纤维环,胞膜紧贴终环,终环固定于膜上。

总之,精子膜在精子各段的构筑形式的差异,反映了功能上的差异。精子膜表面和透明带表面的糖基互补配对是构成同种精卵特异性结合的分子基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4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