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睾症(polyorchidism)也称多睾畸形,该病十分罕见。指阴囊内除有两个正常睾丸外,还有一个或一个以上额外睾丸在一侧阴囊内。

一、病因和病理

多睾症的发生可能是胚胎的生殖嵴在衍化成睾丸的过程中,某些因素使胚胎早期生殖嵴内上皮细胞索分裂所致。多余的睾丸多见于左侧,一般小于同侧睾丸,数目很少超过3个,多睾症的额外睾丸可具有正常的附睾和输精管并有生成精子的能力,或与正常睾丸共同拥有一个附睾和输精管。多余的睾丸通常位于阴囊内,也可位于腹股沟管内或腹腔内。

二、诊断

临床上一般无症状,生育力也一般正常。往往在睾丸扭转、腹股沟疝或隐睾等并发症时被发现,或是患者在阴囊内扪及一无法解释的肿块而行手术时被觉察。其确诊需有组织学检查的证据。

三、治疗

一般毋需治疗,额外睾丸如正常可保留,如有萎缩或其他病理情况则可切除。术中剥离多余睾丸时应辨清周围解剖结构,以免损伤主睾丸、附睾或输精管。一般情况下的手术探查目的是核实其诊断。也有额外睾丸发生扭转或恶变的报告。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4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