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市场上非法流通的海洛因毒品有海洛因盐酸盐和海洛因碱两大种类,盐型检验对于海洛因的定性分析、定量分析都非常重要。在定性方面,如果统一用海洛因的概念来表示海洛因毒品的所有种类,必然会造成实际化学组成和报告结论上的矛盾,使海洛因毒品的定性严谨性受到严重挑战。在定量方面,海洛因盐酸盐分子中有一个盐酸分子和一个水分子,约占海洛因盐酸盐总分子量的14. 8%左右,意味着海洛因毒品中不同的盐型将可能产生14. 8%的定量误差。目前国外实验室均以实际化学组成给出鉴定结论。在我国由于法律定义比较模糊,在海洛因毒品的盐型问题上也一直没有细化区分,我国所有的毒品检验实验室在出具海洛因毒品检验报告时,均以我国刑法上规定的海洛因作为检验结论。随着我国司法制度的完善,有必要对这两种化学成分进行区分。

海洛因碱的分子式为C21H23NO5,分子量为369. 4,熔点为173℃。海洛因盐酸盐的分子式为C21H23NO5·HCl·H2O,分子量为423. 9,熔点为243~244℃,沸点为272~274℃。海洛因碱易溶于氯仿,可溶于丙酮,难溶于甲醇,微溶于乙醚,不溶于水。海洛因盐酸盐易溶于水、氯仿、甲醇、二氯甲烷,难溶于丙酮,不溶于乙醚。而海洛因酒石酸盐、柠檬酸盐和大部分无机氯化物不溶,均不溶于二氯甲烷和氯仿,但可溶于甲醇。氯离子实验可用于鉴别海洛因盐型,加入硝酸银溶液后,海洛因碱无变化,而海洛因的三种盐均会生成白色沉淀,不同的是,再加入硝酸溶液后,海洛因酒石酸盐和海洛因柠檬酸盐的沉淀溶解,而海洛因盐酸盐的沉淀则不溶。

由于海洛因碱不溶于水,熔点低于海洛因盐酸盐,而海洛因盐酸盐易溶于水,熔点高于海洛因碱,故海洛因碱大多用于烫吸,而海洛因盐酸盐大多用于注射、鼻吸。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0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