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丙胺

又名1-苯基-2-氨基-丙烷,英文名: amphetamine、propamine、phenylaminoPropane、1-phenyl-2-aminopropane。商品名: Sedorin、Agoti。分子式为C9H13N,分子量为135. 2。纯品为无色或淡黄色挥发性油状物,味酸苦带有轻微胺臭,能溶于乙醚、氯仿、乙醇,难溶于水,沸点为200~203℃。其盐酸盐或硫酸盐为无色、无臭粉末,有苦味,沸点为320~322℃,其水溶液的pH值为5~6,微溶于乙醇,不溶于乙醚及氯仿。苯丙胺片为白色,味微苦,规格有5mg、10mg两种;苯丙胺注射液为无色的澄明液体。规格有1ml∶5mg、1ml∶10mg两种。

甲基苯丙胺(冰毒)

又称去氧麻黄碱、N-甲基苯丙胺、1-苯基-2- ( N-甲基) -氨基-丙烷,英文名: methylamphetamine、methamphetamine、methylpropamine、phenylmethylaminopropane。商品名: Ice、冰毒。分子式为C10H15N,分子量为149. 2。可由麻黄碱经过简单的工艺合成而成,以麻黄碱为原料的都以催化加氢法和碘-红磷法合成,也可由苯基-2-丙酮、苯基-1-丙酮全合成,以苯基-2-丙酮为原料的都以还原胺化法合成。

甲基苯丙胺纯品为白色结晶或粉末,有特殊气味,味苦,能与乙醇、乙醚及氯仿混溶,难溶于水。甲基苯丙胺的沸点为208~210℃,当甲基苯丙胺被加热到400℃时,98%完全挥发,而在相同的温度下,硫酸苯丙胺只有0. 7%~1. 5%挥发。

我国的冰毒依来源可分两类,一类为植物冰,以麻黄碱为原料制造,外观是无味透明的结晶体,放在锡纸上用火烤时锡纸上会出现水一样的液体直流,有一种淡淡的清香。烤后锡纸上没有任何杂质还和以前一样,这样的冰乃上品。另一类为化学冰,完全由易制毒化学品合成的,外观透明,有异味。有一种冰烤后有臊味,俗称臊冰,还有一种冰烤时会有一种塑料味,俗称塑料冰。化学冰烤后锡纸上有杂质,此乃一般冰。

摇头丸

为苯丙胺类兴奋剂的衍生物,具有苯丙胺和LSD的综合效能,其兴奋作用比可卡因和苯丙胺低。主要有三种:一种是MDMA型摇头丸,另一种是MDA型摇头丸,还有一种MDEA型摇头丸。目前在地下毒品市场上最常见的是MDMA型摇头丸,MDA、MDEA型摇头丸很少。MDMA的分子式为C11H15NO2,分子量为193. 3。沸点为283℃。其游离体为无色油状液,一般不溶于水而溶于有机溶剂,溶于乙醇、乙醚和氯仿。外观多为圆形片剂(也发现有椭圆形、方形、菱形片剂或胶囊),上面刻印有各种图案、数字或字母(如:十字、钻石、双心、箭等),有白色、灰色、橘红色、橙黄色、黑色、黄色、粉色、蓝色、绿色等多种颜色,直径约8mm (多数),每片约重0. 3~0. 4g。MDMA的常规服用剂量为100~200mg。

摇头丸的别名很多,又称迷魂药、亲密药、XTC、亚当、雅皮士、拥抱药、快乐丸、狂喜、劲乐丸、忘我、疯药,有的按其外观称为白天使、蝴蝶等,是苯丙胺类策划药,在“策划药”这个概念提出以前,它的合成是合法的。目前市场上被当作摇头丸出售的还可能含有冰毒、麦角酰二乙胺( LSD)、微量苯海拉明甚至吗啡、海洛因等与苯丙胺类无关的物质,但在专业文献中,摇头丸这个术语专指MDMA、MDA、MDEA。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1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