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丙胺

是苯异丙胺的消旋体,存在两个异构体,右旋苯丙胺的药理活性较高且作用较强,除药物剂量的差别外,左旋体与右旋体的药理作用相同。

苯丙胺和儿茶酚胺在化学结构上非常相似,具有拟交感作用,归属拟交感胺类,但它的苯环上无羟基,侧链是异丙胺,而不是乙胺,不易被单胺氧化酶( MAO)破坏,性质稳定。与苯丙胺在化学结构或作用上类似的拟交感药物还包括:二乙基苯丙酮、苯丁胺、氯苯丁胺、芬氟拉明、呋甲苯丙胺、甲苯丙胺、哌甲酯和苯甲吗啉等。当a侧链上的氮出现甲基时,则具有单胺氧化酶抑制作用,如反苯环丙胺、苯异丙等,临床上多用于治疗抑郁症。

苯丙胺无论是通过口服或注射途径用药,都会经与药物接触的黏膜或注射部位充分吸收,并在体内广泛分布,不同动物的代谢速度和代谢途径有很大差别。例如,鼠类苯丙胺的半衰期约1小时,而在狗体内的半衰期约4. 5小时。豚鼠口服苯丙胺后约2/3经脱氨作用而排泄,而大鼠口服后则约2/3经羟化作用而排泄,在这两种动物体内皆有约10%~20%的苯丙胺以无变化形式排泄。人口服苯丙胺后,在胃肠道很快被吸收,约在30分钟内在体内广泛分布,故口服后半小时即可出现药物的作用;血浆白蛋白结合率为16%;有效血药浓度为1~2mg/L;成人的半衰期约7~11小时,儿童的半衰期约6~8小时。苯丙胺在体内的清除主要通过原型排泄和生物转化两种方式。苯丙胺与甲基苯丙胺服用后20分钟~3小时开始从尿排泄,24小时尿内排出60%~65%,其中约半数为无变化的原形药,另一半为经肝脏脱氨代谢后失活的脱氨代谢物,仅少数为羟化代谢物,90%的药量在3~4天内排泄完毕。尿pH值的变化对苯丙胺类药物的排泄有较大影响,尿液呈酸性时排泄加快,呈碱性时排泄明显减慢,碱性尿时24小时的排泄率为45%,其中2%为原型药;而酸性尿时24小时排泄率为78%,其中68%为原型药。尿液pH为5时苯丙胺的排泄速度为pH为8时的8倍。滥用苯丙胺期间常见的长期禁食后的酸中毒状态,实际上可促进药物从体内快速排泄,但同时也增加了成瘾者对药物的需求。苯丙胺清除的另一途径是生物转化,苯丙胺可代谢成去氨基代谢物(马尿酸和苯甲酸)和羟基化代谢物。目前对于大剂量给药时所特有的代谢的排泄方式尚不清楚。

甲基苯丙胺

口服和静注甲基苯丙胺的平均血浆半衰期分别为11. 1小时和12. 2小时,是可卡因半衰期的10倍,甲基苯丙胺主要(约44%)以原型药被排泄,20%代谢为苯丙胺和4-羟基-甲基苯丙胺,4-羟基-甲基苯丙胺在人体血液中的半衰期为9~13小时不等,其余部分经肝脏脱氨代谢为失活的脱氨代谢物。甲基苯丙胺在尿中的排泄也随尿液pH的变化而有所变化,在酸性尿中未起变化的甲基苯丙胺原型药增加。

摇头丸

不同种类的MDMA在效价、起效时间和持续时间方面存在差异。以MDA、MDMA和MDEA为例比较,MDA效价高于MDMA和MDEA。MDA的常规服用剂量为60~120mg,MDMA和MDEA则为100~200mg。口服MDA的起效时间为30~60分钟,MDMA和MDEA则在30分钟内起效。药效作用时间MDA约8小时,MDEA约3~4小时,MDMA的半衰期约5小时。MDMA在肝脏由细胞色素P450氧化酶代谢,经肾排泄。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1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