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缴获的甲基苯丙胺晶体平均纯度为88% (同期我国香港缴获的冰毒晶体平均纯度为97%),其中95. 4%的样品仅含有右旋甲基苯丙胺,高危样品(右旋纯度高于80%的样品)占比超过90%,特点是纯度高、掺杂少、兴奋作用强、危害较大。7%样品中发现掺杂有少量海洛因,用以提高成瘾性,主要残留物为氯苯那敏、右美沙芬、苯海拉明、曲普利啶,其中以氯苯那敏为最多。在甲基苯丙胺晶体中,高达91%样品使用麻黄碱作为合成原料,至少55%的样品所使用的麻黄碱来源于含麻黄碱类感冒药、哮喘药等复方制剂,约30%的样品所使用的麻黄碱来源于麻黄草提取,6%的样品所使用的麻黄碱是由苯基-1-丙酮人工合成(苯基-1-丙酮已列为管制,可合成麻黄碱后再制造甲基苯丙胺,区别于苯基-2-丙酮直接制造甲基苯丙胺)。说明目前麻黄碱复方制剂流失用于制毒的情况仍很严峻,而随着对麻黄碱原料药、复方制剂等管制力度的不断加强,出现了利用列管化学品苯基-1-丙酮人工合成麻黄碱的苗头。以苯基-2-丙酮作为原料仅7%,是无法获取原料麻黄碱时的最佳替代选择。除通过非法渠道直接获取或通过苯乙酸合成得到苯基-2-丙酮外,已出现了利用未列管的市售商品如苯乙腈、苯乙酸酯类(可水解得到苯乙酸)、α-氰基苯丙酮等地下合成的案例。

以麻黄碱为原料的样品均以催化加氢法和碘-红磷法合成,其中催化加氢法占比逐年上升,所占比重已从45%上升至62%,已取代碘-红磷法成为最主要的方法,碘-红磷法则从55%下降至35%。合成过程中还需使用的化学配剂,前者主要包括二氯亚砜、氢气、钯或铂等,后者包括红磷、碘或氢碘酸等。

以苯基-2-丙酮为原料的样品全部以还原胺化法合成,并加入酒石酸等对外消旋体进行拆分,得到右旋和左旋的甲基苯丙胺后分开出售。合成过程中通常还需使用甲基胺、铝箔、汞盐等化学配剂。

西南境外来源的甲基苯丙胺晶体较少,平均纯度为94%,均为右旋甲基苯丙胺,原料全部为麻黄碱,64%源于复方制剂,其中至少65%源于境外市售复方制剂,合成方法全部为催化加氢法。东北境外来源甲基苯丙胺晶体的特点是以苯基-2-丙酮为原料,使用还原胺化法合成的,其原料苯基-2-丙酮可能通过非法渠道直接获取或通过苯乙酸(或苯乙酸酯类)合成而来。

在缴获的冰毒片剂(麻古)中,甲基苯丙胺含量的分布范围集中在17%~20%之间,咖啡因含量的分布范围集中在68%~75%之间,最常见的配比为19%的甲基苯丙胺和69%的咖啡因。西南地区冰毒片剂甲基苯丙胺含量普遍偏高,东部沿海地区相对较低,各地冰毒片剂中咖啡因的含量相对比较稳定。每片平均重量93mg,直径平均为6. 2mm。89%的样品中掺杂有海洛因、乙酰可待因等阿片类物质,其中绝大部分从“金三角”地区入境。主要辅料为乙基香兰素、香兰素和麦芽酚,乙基香兰素是麻古香味的主要来源,95%的样品检出香料,主要为乙基香兰素,其次为香兰素与麦芽酚,78%检出异丙嗪,而检出苯海拉明、氯苯那敏和右美沙芬的比例不高,都在3%以下。有的样品中检出了新精神活性物质,分别是2C-E和三氟甲基苯基哌嗪,但该类样品数量较少,可能是由于缺少该类物质的分析检测方法,从而无法对缴获片剂准确定性所致。依片剂颜色及药片表面图案的不同,共发现冰毒片剂有58个种类,其中“WY-001”、“WY-003”和“WY-005”种类片剂是缴获量前三的片剂,分别占总缴获量的80%、8%、3%,“WY-001”种类片剂中甲基苯丙胺的合成原料为麻黄碱复方制剂(非国内生产),合成方法为催化加氢法,基本上都掺杂了阿片类物质(主要是海洛因),并都检出了异丙嗪。

我国国家毒品实验室对掺杂海洛因的复方冰毒片剂进行了相关研究,结果显示:①无论是否在冰毒片剂中掺杂海洛因,均能在短时间内形成明显的药物依赖,但掺杂了海洛因的复方冰毒片剂所造成的精神依赖性更大,并能有效提高“幸福愉悦感”,从而追求更大的滥用剂量。掺杂海洛因的复方冰毒片剂还可明显延长心理渴求维持时间。这可能是导致部分麻古吸食者吸食剂量从每日2~3片增至每日10~20片的主要原因;②无论是对人体直接的损伤,还是对神经、免疫、消化和泌尿等系统的损伤,掺杂海洛因后的复方冰毒片剂均明显增强。与普通冰毒片剂相比,掺杂海洛因的复方冰毒片剂能使体重下降更明显,戒断症状也更明显。对中枢神经系统造成的损伤范围更大、程度更重,对人体免疫力的破坏更明显,同时对消化、泌尿等其他系统造成的损伤程度维持不变。

我国内地摇头丸的监测资料不多,据报告有将高浓度摇头丸捏碎掺进鱼饲料、红薯粉和色素制作成低浓度摇头丸,也有报告称摇头丸还掺有一些咖啡因、氯胺酮、苯巴比妥。我国台湾地区有过一个关于摇头丸的检测报告,该报告使用GC/MS法与SIM法,结果发现,依片剂颜色及药片表面图案的不同,可分为79种,每片摇头丸中MDMA的含量大多在100~150mg之间,亦有含量高达193mg或少至36mg的片剂,相差达157mg,差距5倍。含单一MDMA成分的摇头丸最多,占64%,另外36%的摇头丸片发现除MDMA成分外,另含有甲基苯丙胺、苯丙胺、MDEA、MDA、咖啡因、麻黄碱、安定、烟酰胺、氯唑沙宗等多种成分,有的片剂中检出2~5种成分,共11种组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1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