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丙胺类兴奋剂(amphetaminetypestimulant,ATS)也称安非他明类兴奋剂,是一组具有类似化学结构的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剂,系肾上腺素类似物,包括苯丙胺(amphetamine)、甲基苯丙胺(methamphetamine,MA,俗称“冰毒”)、亚甲基二氧基甲基苯丙胺( MDMA,俗称“摇头丸”)及一些其他精神兴奋剂,比如卡西酮、土冰、浴盐、六角在内的若干种苯丙胺类药物、衍生物的总称。近年来,苯丙胺类中枢神经兴奋剂的滥用与成瘾不断增多,其增速已经大大超过海洛因吸食者的增速,在册总人数也即将超过海洛因在册吸食者,而新发现吸毒人员中冰毒与麻古(冰毒片)吸食者的增速及人数均已远超海洛因,这是在今后一个较长时期内我国面临的主要滥用毒品种类,需要重点予以介绍。在我国,主要是滥用其两类主要的衍生物、混合物——冰毒( MA)、麻古(冰毒片)。

苯丙胺类兴奋剂滥用人数从2008年的129 315人增加到2013年6月的624 501人,人数增长4. 8倍,在全库在册吸毒人员中的比例由2008年的11. 4%上升到2013年6月的27. 7%,比例增长2. 4倍。就化学结构而言,这几种药都有苯丙胺的基本结构,就药理作用而言,冰毒、摇头丸的主要作用与苯丙胺类似,只是作用时间、强度、侧重点有所不同。本章将主要对苯丙胺、冰毒、摇头丸的药理特性、临床表现、毒性及不良反应、中毒的抢救分别进行介绍,但重点是苯丙胺,它是各类ATS滥用的基础,对其药理特性的研究也相对较为透彻,而且苯丙胺也是我国唯一一个被批准可以在临床使用的药品,冰毒、摇头丸是苯丙胺的衍生物,其主要药理作用、副作用与苯丙胺有较多相似的地方。

由于苯丙胺类兴奋剂的作用机制主要与多巴胺、5-羟色胺有关,故本章第三节将专门介绍这两种神经递质的合成、代谢以及这两种受体的分型、分布及具体作用,目的是让读者对苯丙胺类兴奋剂的作用有更深入的了解并指导临床治疗。

苯丙胺类兴奋剂是一个大类,品种很多,就国际层面而言,目前较为流行的品种还有浴盐、甲卡西酮、卡塔叶、“六角”及2C系列化合物,这些品种的滥用在我国也已经出现,但由于监测手段有限,故未能有效发现。制造这些物质的一些前体物质在我国也大量存在,也许下一个十年这些物质的滥用将会显著增多。这些品种的一些详细情况参见《实用戒毒医学》第一章第三节中的其他主要毒品简介之三、之六,本章未将其纳入。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1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