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耐受现象常发生在甲基苯丙胺依赖者身上,长期依赖者能耐受较高剂量而只出现较少症状。有报道首次使用1. 5mg/kg剂量的甲基苯丙胺可导致死亡,而长期成瘾者却能耐受每天5000~15 000mg的甲基苯丙胺。耐受机制仅用药代动力学的变化来解释是缺乏根据的,估计其耐受机制与苯丙胺类似,既有代谢的增加,也有细胞水平的耐受。

冰毒依赖后的戒断症状可分三期:前驱期、典型戒断期、戒断后期。现将各期的主要症状分述如下:

前驱期(停药24小时以内):烦躁不安、易怒、脾气不好;焦虑、紧张、敏感;行为没有规律、思维不集中;渴求,常导致反复用药。在前驱期还会出现一些躯体症状:出汗、口干、恶心、心慌、手脚颤抖、头痛。此期可反复出现。

典型戒断期(停药24~72小时):非常想睡觉,可与失眠同时出现;疲乏、精力不足;无法体会喜悦、感到身体不适或不开心、重度抑郁。本期在长时间睡眠后停止。不宜采用治疗或其他干预措施。

戒断后期(停药72~96小时以后):主要特点是醒来后强烈的饥饿感,持续存在的烦躁不安、激越、抑郁、焦虑、失眠。此期患者的渴求明显,常导致复吸,也可能使用酒精、安眠药、阿片类来帮助睡眠。

以上戒断症状有以下特点:通常出现与使用药物的作用相反或超敏的症状。戒断反应的严重性、持续时间、发生频率和主观感受与吸毒时间的长短、频率、依赖程度的高低、心理状态(恐惧、期待、周围环境)以及同时存在的生理和心理疾病都有关系。戒断症状可以持续数周至数月。症状以心理和情绪状态的变化为主,躯体症状不明显,不会有致命的危险。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1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