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受性

短期或间断使用大麻,一般不易产生耐受性,即用量的增加不明显。但长期大量使用者,可观察到对大麻的主观效应和心血管效应产生耐受性。有人在志愿者身上用THC进行研究,让志愿者服用THC每4小时1次,最高日用量为210mg,初期可见到受试者情绪上的变化,心动过速,皮肤温度下降及精神运动性操作不良等,但连续使用数日后,上述变化减轻或不再出现。大麻耐受性的产生主要是由于个体中枢神经系统对药物的药代动力学起了适应性变化所致,大麻的耐受性是相对的,与剂量有关,也有一定限度。

依赖性

根据美国用药和保健问题全国调查,终生使用大麻的人中有27%仅使用过一次或两次大麻,还有54%使用大麻不到10次或更少。一项关于毒品依赖风险的比较审查发现,在终身使用大麻的人之中,约有9%会在某些阶段产生大麻成瘾,在尝试大麻并且产生依赖的9%的人中,据估计有80%不会寻求治疗。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指出,每天使用大麻的人中约有一半会产生依赖性。世界卫生组织还指出,相对于使用人口的规模,要求治疗的使用者人数并不多,这表明即使不进行治疗,仍然有很高的好转率。

大麻有较强的精神依赖性,吸食大麻对情绪与感知觉的影响是其成瘾的主要因素。大麻的躯体依赖性远不如阿片类、巴比妥类、酒精那么严重。躯体依赖多见于长期、大量使用者身上,突然停止吸食大麻将出现戒断症状,其表现类似于烟草依赖的戒断症状。常见症状为激越、愤怒或侵略性、食欲减退或体重下降、应激性、神经质或焦虑、烦躁以及睡眠困难,包括出现怪异的梦境。较为少见的症状包括打寒战、情绪消沉、胃痛、颤抖和出汗。以上症状通常在第1天和第3天之间开始出现,在第2天和第6天之间达到峰值,大多数症状会持续4~14天。这些症状的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间似乎与烟草戒断综合征接近。

用Δ9-四氢大麻酚对动物进行突然戒断研究,中止Δ9-四氢大麻酚给药的动物会出现行为改变,包括增加梳理、运动活性、攻击性和对电休克的易感性。用专一性大麻酚拮抗剂SR141716A催促慢性注射或灌注Δ9-四氢大麻酚大鼠的戒断试验中,观察到动物的戒断症状有头颤动、面部颤抖、卷舌、咬、咀嚼、湿狗样颤抖、眼睑下垂、舔和拱背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1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