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麻滥用的长期影响,人们提出过几项假说。在早期,有几种假说试图描述大麻对使用者的精神状态造成的负面影响。

动机缺乏综合征

长期摄入大麻及其制品,由于脑功能受损,可导致动机缺乏综合征。此综合征最早由West ( 1970)描述,多见于青少年,是由于长期滥用大麻制品,导致THC在中枢神经系统蓄积中毒产生的行为毒性反应。常表现为萎靡不振,精神迟钝,情感淡漠,无欲望无目的,缺乏进取心和向上精神,社会责任感下降,对外界事物缺乏兴趣与追求。此外,注意力、记忆力、计算和判断力都有不同程度的减退,可影响工作与学习。即使停止吸食,也需数月乃至数年才能康复。由于缺乏坚实的证据基础,仍然不能确定这种诊断是否可靠,世界卫生组织也不能证实存在这种综合征。

长期吸食大麻与精神分裂症

一项新研究表明,容易罹患精神分裂症等精神疾病的少年如果吸食大麻,会增加其发病的概率。这项研究为人们用新方法去教育青少年大麻具有潜在危险性提供了线索。

吸食大麻与精神错乱常常彼此伴随,然而人们一直不清楚究竟是何原因造成这种现象。一些证据表明,吸食大麻会导致精神病,而另一些证据表明,易患精神病的人更容易染上毒瘾。为了弄清这个问题,一个研究小组在荷兰Maastricht大学JimvanOs的领导下,对健康的以及出现某些症状(如妄想狂)因而可能极易罹患严重精神疾病的2400名14~24岁的德国青少年进行了4年追踪。在研究的开始,13%的参加者表示,他们已经吸食大麻至少5次,四年之后,约有17%的参加者已经出现至少一种精神病性症状。精神病性症状包括产生幻觉、错觉、妄想。其他的精神症状包括前后说辞不一、困惑的想法和奇怪的行为,其中最常见的是精神分裂症。

研究发现,吸大麻的人比那些没有吸大麻的人,更容易产生精神病性症状,吸的大麻越多,出现至少一种以上的精神病性症状的机会越高,即使排除其他影响因素,像喝酒和嗑药之后,这样的风险依然存在。研究人员表示,对于那些容易罹患精神病的吸食者来说,大麻的影响效果更为强烈,家庭成员中有精神病性症状的人,罹患精神病的可能性较高。一项英国的研究认为青春期经常吸食大麻与未来生活上罹患精神分裂症的风险增加50倍有关。大麻还与其他形式的精神疾病有关,随着使用的大麻增多,抑郁和焦虑症状的严重程度会上升。以上这些都是吸食大麻与精神病有关的研究,但是直到目前为止,没有人知道到底哪一个是因,哪一个是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1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