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早研究戒毒方药的是林则徐,他首创了戒毒药忌酸丸和补正丸。两方的药物组成几乎相同,只是忌酸丸比补正丸多了一味药——洋烟,即鸦片。使用方法是逐渐减少忌酸丸的量,加大补正丸的量,直至完全服用补正丸,这就是阿片递减戒烟的雏形。林则徐开创了递减戒烟的先河,与现代医学的阿片受体激动药替代递减疗法基本吻合。1877年刊行的《戒烟前后两方总论》就专门对林氏戒烟法进行了介绍、阐释和发展。后世出现的“林文忠公戒烟方”、“林十八”、“林氏戒烟药丸”等戒烟方都源于忌酸丸和补正丸,足见林则徐的戒烟方在我国戒烟史上的地位。

1892年程履丰在《戒烟全法》中以林氏理论为基础,经过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形成了“五脏六腑受瘾”的烟毒成瘾病机学说,他指出入受毒瘾,可能是单一脏腑,也可能是数脏兼瘾。程氏从临床实际出发,重视患者的个体差异,把辨证论治的原则具体应用到戒毒治疗之中,丰富了戒毒理论,也为后人留下了一批优秀的戒毒药方。

继程氏之后,王燕昌对阿片成瘾的病因病机、诊断、治疗有了较全面的论述,在《王氏医存》中,他表述了以下戒毒思想:

  1. 在病因学上,提出烟毒为燥邪、火邪;
  2. 在病机上,他提出膜原受体学说、气血津液受损学说、痰积寒湿内伤学说;
  3. 在治疗原则上,他提出治瘾直达膜原,治瘾先防瘾脱,治瘾先治本病,治瘾问诊为先;
  4. 在治法上,他提出了渗湿、化痰、润燥、消积、固肺、健脾六法。

王氏理论推动了中医戒毒向更新方向的发展,尤其是“治瘾防脱”的观点,体现了中医“未病先防”的治则,可最大限度地减轻戒毒者的戒断痛苦,从而保证了戒毒的顺利进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2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