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死(myocardial infarction)是指冠状动脉阻塞,导致血液循环障碍,引起该动脉灌流区域心肌的局限性坏死。发病初期有时引起多种的危险状态,所以是最重要的心脏疾病之一。

心肌梗死症状的心电图表现

对于心肌梗死的诊断,心电图是最有力的武器,可以说这是仅用心电图就能诊断病名的唯一的心脏疾患。发病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心电图出现特异性变化。医师如果诊治主诉胸部剧烈疼痛的患者,在进行紧急处理的同时,首先记录心电图。进一步准备向CCU或者具有CCU设施的医疗机构转送。

心肌梗死症状心电图特征

一、 发病直后(发生后立即、紧接着),超急性期(hyperacute or superacute phase)

T波增大、尖锐化而高耸直立(hyperacute T wave)。实际上如果没有病情的剧烈变化,很难记录到此时的心电图。

二、 ST段抬高

发病后数分钟至数小时内出现,数小时至数日内渐渐开始下降。在ST段,R波的下行支未完全下降,途中向上方凸起(弓背状,弧顶状)移行为ST段。

三、 异常Q波

心肌坏死发生后,出现Q波。

心肌梗死异常Q波的标准

异常Q波的标准

  • 深度:R波的1/4 (25%)以上(但限于R波振幅5mm以上的情况)。
  • 宽度:0.04s (记录纸1个小格)以上,或者Q波开始到底部的时间在0.03s以上。

异常Q波的诊断,不仅要观察宽度和深度的数值,其类型也很重要。如果宽度和深度没有满足异常值的标准,但形状出现钝挫、切迹等,也应高度怀疑梗死。

QS型在aVR、V1上单独出现以外的情况,属于异常。

四、T波的变化

ST段抬高,其程度渐渐减轻,不久ST段终末部出现倒置T波(终末部T波阴性化 terminal T wave inversion)。此特征多出现在发病后的第二天到数日之间。

其后,T波变成尖锐的左右对称的向下波,被称为冠状T波(coronary T wave)。这种变化通常存在数个月,甚至更长时间。

一、ST段抬高,二、异常Q波,三、冠状T波三者是心肌梗死时出现的特征性心电图变化。

心肌梗死心电图的经时变化

心肌梗死顺利恢复时,心电图的表现也随之变化。抬高的ST段渐渐下降,冠状T波变浅,异常的Q波也变浅。由于梗死的过程、发生部位不同,这些表现也不是一定的。在各个导联上以各种各样的组合出现。

心肌梗死心电图变化的过程(1)

心肌梗死在出现典型的心电图表现(明显的ST段抬高、冠状T波、异常Q波)时不难诊断。

心肌梗死心电图变化过程(2)

心肌梗死心电图的经时变化表:

  T波增高 ST段抬高 异常Q波 冠状T波
发病直后(超急性期)(superacute) + - - -
新鲜期(fresh) + + ± -
较近期(recent) - + + +
陈旧期(old) - - + ±

心肌梗死的部位诊断

心肌梗死发病后,在较早期均可出现ST段抬高、异常Q波、冠状T波等特征性心电图的变化,观察出现变化的导联即可作出判断。若变化不典型,或发病已久,便难以诊断梗死部位了。

在心肌梗死的心电图变化中,存留最久的是异常Q波。心肌梗死的部位诊断如下表所示,一般根据异常Q波出现的导联进行判断。

心肌梗死的部位诊断(与心电图、心肌部位、冠状动脉部位有关):

心肌梗死的部位诊断

  • +:出现异常Q波、ST段抬髙、冠状T波的导联
  • (-):有时只出现镜中像的变化(波形上下颠倒,从对侧看可以发现异常)。
  • ①左前降支的病变,②左回旋支的病变,③右冠状动脉的病变
室壁瘤(Ventricular aneurysm):心肌出现大范围高度坏死时,坏死后的心肌拉长隆起,这种状态称为室壁瘤。心肌梗死后经过数月甚至数年,仍有ST段抬高时,应怀疑室壁瘤。

下图的心电图病例,54岁,家庭主妇。阅读说明的同时,请仔细观察心电图的变化。

该心电图最突出的变化在肢体导联上。Ⅱ、Ⅲ、aVF出现向上凸起的ST段抬高,抬高的ST段终末部分过渡为倒置T波(terminal T wave in version)。相同导联上出现异常Q波(增宽、加深)。

Ⅰ,aVL的ST段下降,连同T波的形状,因Ⅰ和Ⅲ、aVL和aVF处于反方向,所以出现镜中像(mirror image)。这些变化相当于所谓对应性改变(reciprocal change)。

如上所述,Ⅱ、Ⅲ、aVF出现典型的梗死类型,通过心电图可以诊断为下壁梗死inferior infarction (或隔膜梗死 diaphragmatic infarction)。

心肌梗死心电图病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ecg/qsecg/jblx/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