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传导系统(conducting system of heart)位于心壁内,由特殊分化的心肌细胞构成,功能为产生和传导冲动,维持心房肌和心室肌的节律性收缩和舒张。不同部分的传导系统和心肌其传导冲动的速度不同,窦房结和房室结约为0.5m/s,房室束及其分支内的浦肯野纤维为1.5~5.0m/s,心房肌约为1.0m/s,心室肌为0.4m/s。冲动从房室束传至心室肌和从心室的心内膜侧传至心外膜侧都需0.03s。心脏兴奋过程是从心房向心室和从心内膜向心外膜扩展。心室的兴奋从室间隔向前壁和侧壁扩展,再至心尖和下壁,最后到达近心底处和右心室流出道。

心传导系统的功能障碍时,可出现心率和心律失常。心率(heart rate)是指每分钟心搏次数。正常成年人心率范围为60~100次/分,女性稍快,老年人偏慢。儿童偏快,3岁前儿童多在100次/分以上。成人心率超过100次/分或婴幼儿心率超过150次/分称心动过速,心率低于60次/分称心动过缓。心动过速或过缓可由生理性、病理性或药物性因素引起。心律(cardiac thythm)是指心脏跳动的节律。正常人心律规则。有的青年人随呼吸可出现心律变化,吸气时心率增快,呼气时减慢,称窦性心律不齐(sinus arrhythmia)。此种心律变化一般无临床意义。听诊最常发现的心律失常为期前收缩和心房颤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jiepou/gouzao/1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