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重的风湿性心脏病可引起主动脉瓣交界粘连,瓣叶增厚、钙化或缩短,从而导致主动脉瓣狭窄。另外,主动脉瓣环纤维组织增生累及瓣叶,使瓣叶缩短僵硬,造成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主动脉瓣狭窄和关闭不全多同时存在。严重的主动脉瓣病变可增加左心室负荷,最后出现左心衰竭。

手术采用胸骨正中劈开切口,于中度低温体外循环下施行主动脉瓣置换术。阻断主动脉后切开升主动脉根部,经左、右冠状动脉开口分别插管灌注停跳液。

显露主动脉瓣,牵引线分别安置在3个瓣叶交界点上。距主动脉瓣环2mm处剪除瓣叶,勿损伤主动脉瓣环,以免影响置换瓣膜的牢固性。测量主动脉瓣环,选择瓣膜。用双头针将缝线褥式缝置在瓣环上,然后缝在人工瓣膜缝环的相应部位上。落瓣后依次打结。剪线时线尾留2mm,线尾过长可造成人工瓣膜功能障碍。缝合主动脉切口,主动脉根部及左心室心尖部插针排气。开放主动脉阻断钳,恢复冠状动脉血流,停止体外循环。

主动脉瓣置换术示意图1

主动脉瓣置换术示意图2

主动脉瓣环细小,为置人较大口径的人工瓣膜,需将主动脉瓣环扩大。在升主动脉根部作“S”形斜切口,切口下端跨过后瓣附着处并延长至二尖瓣根部。用较大的人工瓣膜行主动脉瓣置换。人工瓣膜置入后,根据主动脉环水平缺损的宽度和主动脉切口的长度将补片缝于主动脉壁及人工瓣膜缝环上。

主动脉瓣环扩大后主动脉瓣置换术示意图

另一种主动脉瓣环扩大法是在右冠状动脉开口左上方纵行切开主动脉前壁,向左下方延伸至室间隔2. 55cm处。室间隔处切口应尽量偏前,以免损伤传导束。右心室流出道前壁也适当切开,显露主动脉根部内腔及左心室流出道。将人工瓣膜缝于主动脉瓣环上,用三角形涤纶补片修补室间隔缺损。然后,用纺锤形涤纶补片修补主动脉切口和右心室流出道前壁切口。

主动脉、右心室流出遒前壁和室间隔切口

主动脉瓣环扩大后主动脉瓣置换术示意图(缝合补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jiepou/shoushu/2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