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湿性心内膜炎单独累及三尖瓣者较少见。三尖瓣病变多为左心瓣膜病变所致的相对性三尖瓣关闭不全,偶尔发现由瓣膜钙化、纤维化及交界粘连等造成三尖瓣狭窄和关闭不全,单纯三尖瓣狭窄罕见。

在浅或中低温体外循环下进行手术。常规建立体外循环,阻断升主动脉,经升主动脉根部灌注冷停跳液。阻断上腔静脉和下腔静脉,纵形切开右心房。

Devega三尖瓣环缩术

用并行连续褥式缝合,由隔侧尖后端沿前尖基底部缝合直至隔侧尖前端。缝线两端置涤纶片,以防缝线撕脱。逐步拉紧缝线,使三尖瓣缩至适当大小。确认瓣叶对合良好后,将环缩缝线打结。

Devega三尖瓣环缩术

Carpentier人工瓣环固定术

用特制的测量器测量三尖瓣隔侧尖的宽度,根据隔侧尖的宽度选择合适型号的Carpentier环。沿三尖瓣环缝置间断褥式缝线。在隔侧尖处,将缝线缝在近三尖瓣环处的隔侧尖。勿缝在三尖瓣环上,以免损伤传导束。然后,将缝线缝在Carpentier环上。结扎缝线,使扩大的三尖瓣环缩小,恢复三尖瓣的对合关系。

三尖瓣置换术

剪除三尖瓣的前尖和后尖,应尽量保留隔侧尖及相连的腱索。用带垫片双头针缝线沿三尖瓣环行间断褥式缝合。在隔侧尖处缝合时,将缝线缝在隔侧尖上,勿缝在三尖瓣环上,以免损伤传导束。

三尖瓣置换术(安置缝线)

三尖瓣置换术示意图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jiepou/shoushu/2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