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cardiovascular firSt dose syndrome;
同义名:心血管药物首剂现象;

概述

心血管药首剂综合征是指患者首次服用一般剂量的心血管药物时,由于机体一时不适应,出现能引起意外的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低血压、出汗、心悸等心血管症状,也可能出现其他症状,严重者可发生休克或死亡。首剂反应的发生率与用药的剂量有关。开始用药的剂量越大,反应的发生率也就越高。一旦出现首剂反应,应立即停药,根据需要进行相应的各种治疗。认识并防范某些药物的首剂反应,对患者和医生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溯源与发展

首剂综合征的提出是在20世纪80年代,抗高血压药物中首剂综合征最早见于α1受体阻滞剂哌唑嗪。此后,陆续有报道β阻滞剂、钙通道阻滞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等也可引起此征。目前,经常能看到各种心血管药首剂综合征的个案报道,说明对此的重视程度得到很大的提高。

发病机制

首剂综合征的发生并非用药过量,而是与患者对某种药物高度敏感有关,或联合用药时虽然单一药物的剂量并不大,但具有协同或加强作用。另外,老年人或主要脏器功能不全的患者,对药物的耐受量小,发生此综合征的机会也会增多。

临床表现

症状多发生在用药后20min-4h内。主要表现为低血压、出汗、心悸等症状,严重者可发生晕厥、直立性低血压、心力衰竭、心动过缓、传导阻滞甚至休克或死亡。

治疗及预后

用药应从小剂量开始,缓慢增量,如因故中断用药,再开始用药时仍需从小剂量开始。一旦出现首剂反应,应立即停药,让患者平卧。采用相应治疗,严重者要立即送医院,医生根据病情和反应程度采取相应的救治措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zhz/huode/yao/8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