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事子痛是指在行房时或行房后出现睾丸疼痛,且随房事的发生反复出现的一种疾病。因其他疾病,如慢性前列腺炎、精索静脉曲张、睾丸鞘膜积液、附睾炎引起的睾丸疼痛不属于本节的论述范围。

临床诊断

一、辨病诊断

  1. 行房过程中或行房后出现睾丸疼痛,移时自愈,甚则数日不愈,伴随房事活动而出现该症状,平时无上述不适。
  2. 体检无异常发现。
  3. 排除慢性前列腺炎、精索静脉曲张、睾丸鞘膜积液、附睾炎等器质性病变引起的睾丸疼痛。
  4. 本病多发生于水上作业或工作环境阴凉且房事过频之人。

二、辨证诊断,气滞血瘀寒凝型:

  1. 临床表现:行房时或行房后出现睾丸疼痛,移时即愈,甚至剧痛难忍,数日方愈。常伴腰膝酸软,面色暗滞。舌淡红,或有瘀点,脉沉涩或沉细而紧。
  2. 辨证要点:睾丸痛发生在行房时或行房后,移时即愈,常伴腰膝酸软。舌淡红,有瘀点,脉沉涩或沉细而紧。

鉴别诊断

其他原因所致的睾丸疼痛:房事子痛发生在行房之时或行房后,移时即愈,平时无不适。其他原因所致的睾丸痛,除行房时或行房后疼痛外,其他时间亦疼痛。结合体格检查及辅助检查不难鉴别。

房事茎痛:房事茎痛与房事子痛均为房事时或行房后出现疼痛,根据疼痛部位,前者在阴茎,后者在睾丸,不难鉴别。

治疗

中医内治法

气滞血瘀寒凝型

  1. 治法:温经散寒,行气活血。
  2. 方药:少腹逐瘀汤加味。
  3. 炮姜6g,小茴香12g,制乳香、制没药各10g,当归15g,川芎10g,桂皮6g,赤芍15g,五灵脂12g,蒲黄10g,延胡索15g,肉苁蓉30g。

中医外治法:橘核、乳香、没药、小茴香、川乌、草乌各20g。煎水待温,坐浴睾丸,或将上药等量研末,调成糊状,外敷阴囊。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0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