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性贫血

一、纠正偏食,强调饮食多样化。在补铁的同时给予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C的食物。

二、应用铁剂治疗的病人应注意:

1)口服铁剂:①铁剂应于进餐同时或餐后服用,服用铁剂期间大便会变成黑色,应提前告知病人以消除其顾虑。②避免与牛奶、茶、咖啡同时服用,因茶中的鞣酸与铁结合形成不易吸收的物质,牛奶含磷较高,均可影响铁的吸收。③避免同时服用抗酸药(碳酸钙和硫酸镁)以及H2受体拮抗剂等,这些药物可抑制铁的吸收。④口服液体铁剂时须使用吸管,避免牙齿染黑。⑤缺铁性贫血的病人口服铁剂后,1~2个月血象可恢复正常。指导病人遵医嘱继续服用铁剂3~6个月,以补足体内贮存铁。

2)注射铁剂:①注射铁剂易引起局部硬结、肿痛,故应采取深部注射,且要经常更换注射部位。②药液可使皮肤染色,故将药液抽入空针后,应更换针头再行注射;注射部位要避开皮肤暴露处。③注射铁剂可发生面部潮红、头痛、肌肉关节痛等不良反应,严重者可发生过敏性休克,故注射时床旁应备肾上腺素。

3.严重的巨幼细胞贫血的病人在补充叶酸、维生素B12后,要谨防低血钾的发生。

溶血性贫血

一、准确记录尿色、尿量及尿pH值。如尿色逐渐加深,甚至酱油样,说明溶血严重,及时报告医生并对症处理。如尿pH值低于正常,按医嘱予碱化尿液处理,保持尿量在100ml/h以上,尿少者给予利尿药,警惕急性肾功能衰竭。

二、准确记录巩膜、皮肤黄染程度,黄疸加重标志着溶血严重,结合尿色及性质,及时与医生联系。

再生障碍性贫血

  1. 观察急性期病人贫血情况、感染症状以及出血部位、程度,尤其要观察有无重要脏器出血如颅内出血等症状。
  2. 病人长期应用雄激素类药物时,可出现痤疮、水肿、毛发增多、女性闭经、男性化等副作用,应提前告知病人,并说明停药后副作用可逐渐减轻或消失,同时做好心理护理。
  3. 应用免疫抑制剂(ATG/ALG)的护理,参阅第三节五、免疫抑制剂治疗的护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5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