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和要求】

初步掌握活动矫治器功能附件的结构和弯制方法。

【实训内容】

1. 示教弯制双曲舌簧,分裂簧和双曲唇弓。

2. 实习弯制双曲舌簧,分裂簧和双曲唇弓。

【仪器、设备和材料】

石膏模型,0.5mm、0.7mm、0.9mm不锈钢丝,梯形钳,鹰嘴钳,切断钳,日月钳,蜡刀,雕刻刀,蜡片,红铅笔,酒精灯及火柴等。

【方法和步骤】

(一)双曲舌簧

取一段0.5mm不锈钢丝,将一端磨圆钝,用梯形钳弯成第一个曲,该曲与错位牙颈缘外形应一致,宽度约窄于舌侧颈部近远中宽度1.0mm。再用梯形钳弯第二个曲,曲要保持圆钝,不能成锐角,然后用平头钳夹住此两个曲形成的平面,把钢丝向下弯成与平面约成90°的连接体,平面应与被矫治牙的长轴垂直,舌簧的连接体包埋于基托内。

(二)分裂簧用于扩大牙弓

取一段0.9mm不锈钢丝弯制成菱形,由口、体、底三部分组成,斜边形的两锐角相当于簧的口部和底部,而钝角则相当于簧的体部,各个角均应圆钝,以防止加力时折断。菱形口部张开1~2mm,口对准腭中缝,体部左右宽6~8mm,长10~20mm。簧距组织面3~4mm,便于加力时调整,连接体转弯处正对尖牙和第一前磨牙的接触点,最后形成与腭部曲线一致的连接体。

(三)双曲唇弓

用以辅助固位及内收切牙。由唇弓的水平部分及两个垂直弯曲及连接体组成,取一段0.7mm不锈钢丝,弯制双曲唇弓的中部使其与切牙接触呈弧形,弓丝位于前牙切1/3与中1/3交界处,在两侧尖牙近中1/3处,将钢丝向牙龈方向弯成两个“U”形曲,曲的宽度是尖牙宽度的2/3,高度应在龈缘下3~4mm,并离开组织面1.0~1.5mm,钢丝末端经尖牙与第一前磨牙的颊外展隙、牙合外展隙到腭部形成连接体,埋于基托内。

【注意事项】

1. 弯制弹簧曲时勿磨损石膏,要保持石膏模型的完整无损。

2. 钢丝弯制时尽量一次弯制,避免反复弯折。

4. 双曲舌簧的施力平面与牙体长轴垂直。

5. 连接体位于舌腭侧部分要与黏膜离开一定距离,便于基托包埋,但也不要有过大间隙,以免铺塑过厚。

【思考题】

1. 双曲舌簧的施力平面为什么要与牙体长轴垂直?

2. 双曲舌簧、分裂黄、双曲唇弓的作用是什么?适应证是什么?

【量化及考核标准】

196-1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4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