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和要求】

通过示教和实验操作,初步掌握活动矫治器固位装置的弯制方法,并且熟悉其结构、功能与使用。

【实训内容】

1. 示教单臂卡、邻间钩、箭头卡环的制作过程,同时讲解各装置的功能和使用。

2. 指导学生完成单臂卡、邻间钩、箭头卡环的制作。

【仪器、设备和材料】

梯形钳,尖头钳,三齿钳,卡断钳,雕刻刀,红蓝铅笔,酒精灯,下颌石膏模型,直径为0.7mm、0.8mm、0.9mm的不锈钢丝,砂石针,台式牙钻,常用蜡片,打火机或火柴等。

【方法和步骤】

(一)示教单臂卡环的制作常用于乳、恒磨牙、前磨牙,也可用于尖牙。

1. 模型准备 用雕刻刀在石膏模型基牙上,修整颈缘线,再将基牙近中邻间隙接触点稍下方的石膏刮除0.5mm,以增强单臂卡环的固位。

2. 卡环臂的形成 截取一段直径为0.9mm的不锈钢丝,长度约为5cm左右,用尖头钳将钢丝弯成一与基牙颊面颈缘线形态一致的圆滑弧形,再在石膏模型上比试调整,使弧形大小适度,并与基牙密贴,最后将进入邻间隙的卡环末端调磨圆钝。

3. 连接体的形成 卡环臂形成后,将钢丝沿基牙颊外展隙转至牙合外展隙,使钢丝与模型密贴,再转至舌外展隙,但不能进入舌侧倒凹区,最后用三齿钳使钢丝与舌侧黏膜均匀离开0.5mm的间隙,末端弯制成曲,以增强卡环与塑料基托的连接强度。

(二)示教邻间钩的制作常用于第一、二前磨牙之间或前磨牙与磨牙之间,又称颊钩;有时也可用于前牙之间,称唇钩。

1. 模型准备 在要安放邻间钩的两邻牙之间龈乳头处,即接触点稍下方的石膏用雕刻刀刮除0.5mm,目的是增强其固位。

2. 唇(颊)钩的形成 截取一段直径为0.7mm或0.8mm的不锈钢丝,长度约为4cm左右,用尖头钳夹住钢丝末端,弯成近似于直角的钩,插入接触点稍下方近龈端,钩住邻接点,钩的长度为2~3mm,末端调磨圆钝。

3. 连接体的形成 钩形成以后,用尖头钳将钢丝沿两牙的(唇)颊外展隙转牙外展隙,注意此段钢丝应与石膏模型贴合,然后再由牙合外展隙转至舌外展隙,但不能进入舌侧倒凹区。钢丝伸向前形成连接体,连接体部分应离开黏膜0.5mm,末端弯制成钩曲状,以增强其与塑料基托的连接强度。

(三)示教箭头卡环的制作又称为亚当斯(Adams)卡环,常用于磨牙上,也可用于前磨牙、尖牙以及切牙上。

1. 模型准备 用雕刻刀在放置箭头卡环的基牙颊面近远中两邻间隙,接触点稍下方的龈乳头处,轻轻刮除深约0.5mm的石膏,以加强卡环的固位。

2. 卡环桥部的形成 截取一段直径为0.8mm的不锈钢丝,长度大约在8cm左右,将钢丝置于基牙颊面比试,使钢丝中点与基牙颊面中点相一致,在钢丝上略短于颊面近远中宽度的位置,用红蓝铅笔作出标记,然后用梯形钳在标记处将钢丝两端向同一方向弯折,使内角略小于90°,形成卡环桥部,使之与基牙牙合面平行,并且位于基牙颊面牙合、中1/3交界处,离开基牙颊面约1.0mm的间隙。

3. 箭头的形成 桥部形成之后,用红蓝铅笔在钢丝上距离两内角顶端2~3mm的位置作出标记,用尖头钳夹住该标记向相反方向弯折180°,形成两箭头,再用尖头钳夹住箭头平面,向基牙颊侧近远中邻间隙弯折,使箭头分别与基牙长轴和卡环桥部成45°角。应注意:两箭头要与基牙颊面近远中轴角处的牙面贴合紧密,以利固位。

4. 连接体的形成 两箭头形成后,用尖头钳将钢丝两游离端沿基牙近远中转至牙合外展隙,此段钢丝应与石膏模型贴合,再将钢丝沿牙合外展隙转至舌外展隙,但勿进入舌侧倒凹区。钢丝伸向前形成连接体,连接体部分应离开黏膜0.5mm,末端弯制成钩曲状,以增强其与塑料基托的连接强度。

(四)学生根据示教方法,独立完成上述各固位装置的制作。

【注意事项】

1. 弯制卡环时勿磨损石膏,要保持石膏模型的完整无损。

2. 卡环弯制时尽量一次弯制,避免反复弯折。

3. 卡环的固位部分及通过牙合面的部分要与模型贴合。

4. 连接体的舌侧部分勿进入倒凹区。

5. 连接体位于舌腭侧部分要与黏膜离开一定距离(约0.5mm),便于基托包埋,但也不要有过大间隙,以免铺塑过厚。

【思考题】

1. 单臂卡环、邻间勾、箭头卡环常用于哪些牙位?

2. 指出单臂卡环、邻间勾、箭头卡环发挥固位作用的部分在哪?

【量化及考核标准】

194-1

 

195-1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4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