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Cochrane的Meta分析,前列腺癌根治术(RP)结合3个月新辅助雄激素剥夺疗法,对促进总体存活率或者无进展存活率并无多大作用。然而,手术切缘阳性率明显下降(P<0.000 01),而且对其他病理因素如淋巴结转移、病理分期、器官密闭率等都有显著改善。RP加上较长时间新辅助雄激素剥夺疗法(对比3个月而言,达6或8个月),能够显著降低手术切缘阳性率(P=0.002)。这项系统性回顾所研究的随机对照试验(RCT)或半随机对照试验,在激素治疗类型和疾病的临床阶段上都不相同。10项研究中的3个采用抗雄激素或黄体生成素释放激素(LHRH)激动剂,1项研究采用LHRH激动剂和双侧睾丸切除术,剩下6项研究使用全雄激素阻断(CAB)。这项研究参与者包括了T1~T3期前列腺癌患者,伴有或者不伴有淋巴结转移,无远处转移迹象,但是这些患者绝大多数为T1~T2期局限性前列腺癌。这些研究不能证明生存受益的可能原因是研究设计的不合理,导致混入了较多有利风险的患者,以及治疗时间不够充分。

新辅助雄激素剥夺疗法结合RP对局部进展期前列腺癌患者的价值,并未得到很好地研究。然而,最近一项研究证明,局部进展期无法手术切除的前列腺癌患者(≥cT3)及局限高危险肿瘤患者(Gleason评分≥8或者PSA≥20 ng/ml),采用新辅助雄激素剥夺疗法(6个月)和RP组合疗法能够获得长期无病状态的概率增加,而且不伴随严重的术前、术后并发症。那么,需要通过良好组织的RCT,去进一步评估新辅助雄激素剥夺疗法结合前列腺癌根治术对患者的影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853.html